下载APP 天气预报
乡村文旅这块难啃的骨头,携程新招折射出哪些秘密?
时间:2021-07-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乡村文旅目的地市场终于有携程这样的OTA巨头下场!7月上旬,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正式开业,该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项目占地12000㎡,由携程集团旗下丽呈集团打造并运营,从开工到开业历时75天,可谓神速。

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门口

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外部

深耕多年,下场运营农庄

“乡村文旅高度复杂,而多元化,各方面力量进入乡村是个好事情,表明携程这类大玩家们尝试入局或做探索,对乡村文旅发展是个好信号。”乡伴文旅创始人朱胜萱对新旅界(LvJieMedia)指出,至于能否做成,到底是噱头还是创新模式应该一年后就能见分晓。

乡村文旅作为非标住宿板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携程早有布局。从2017年10月领投途家网进入非标住宿分享平台市场,到2016年战略投资旅悦集团,进入非标住宿品牌连锁市场,但近五年发展缓慢,距离登陆资本市场尚有距离。

万亿乡村文旅的确是块难啃的骨头,至今不被主流投资机构看好。简单梳理会发现,该市场上已获得融资的企业寥寥:仅2018年5月16日,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与隐居乡里完成增资扩股协议,成为隐居乡里合伙人,但至今隐居乡里再无新一轮融资;2020年2月21日,继两年前获得由中青旅、IDG、红杉资本联合创立的“中青旅红奇基金”的6350万元A轮融资后,乡伴文旅宣布引入挚信资本两亿元人民币等值美金的B轮投资,投后估值10亿元。朱胜萱至今还清晰记得挚信投资团队对乡伴说的那句锐利锋芒的忠告,“乡伴此刻的美感来自于乡村文旅市场不确定性的朦胧感,但需要在基础业务层面建立自己的坚固性,方可所向披靡。”

安徽省委常委孙云飞与梁建章在金寨考察(来源:携程集团)

伴随今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挂牌,一场中央政府强势助力的乡村振兴运动正在加速度展开,各方势力再次热情下注。3月1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视频会上提出,到2025年乡村休闲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超1.2万亿元;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超过1500万人。

对于觊觎已久的乡村文旅市场,携程再次下注的新策略是什么?其中有哪四大亮点?未来长期运营将面临何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