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东营发展全域旅游 力争3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
时间:2017-08-07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当前,山东省旅游业发展已经从观光旅游阶段向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并重的阶段转变,进入了全域旅游和大众旅游时代。东营市近日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创建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城市。

    3年时间打造成为全旅游有示范城市

    全域旅游要求“全景、全时、全民、全业”,实现融合型发展、全域型发展、内涵式发展、开放型发展、惠民型发展和集约型发展。

    今年6月6日,东营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动员大会召开,制定了《东营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下称方案),会议对发展全域旅游进行了总体部署。会上,东营市提出,利用三年时间,精心打造城南旅游度假区,形成南二路观光带、沿黄观光带,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

    方案提出,高起点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东营市将以打造“一个核心区、三大旅游带、五大旅游区、八大旅游线路、十个特色小镇、一百个示范点“的空间布局,构建以核心景区为基础、以重点项目为支持、以乡村旅游和特色景观为补充的全业融合、全天候、全时空的新产品、新业态体系。规划实施重点项目时要突出旅游要素,构建城乡互动、多业融合、全域发展的大旅游格局。

    未来,东营市将高标准打造全域旅游产品。围绕打造旗舰产品、促进产业融合、实现全时全景等三个方面,重点打好生态、文化、休闲、节庆等”四张牌“。实施”旅游+“融合创新工程,通过资源性融合、生产性融合、服务性融合,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四季+夜生活“旅游产品提升工程,实现全时段旅游。

    同时,高质量提升全域旅游配套功能,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特别要抓好旅游厕所革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育发展精品饭店、主题文化酒店,构建完善的旅游住宿接待体系。深入挖掘黄河口餐饮文化,培育”美食东营“餐饮品牌,提升接待服务能力。

    东营市也明确了全域旅游的宣传推介总体品牌,高水平开展全域旅游宣传推介。未来,东营市将以“黄河入海·大美湿地”为总体形象品牌,以湿地之城、孙子故里、石油名城等为特色品牌的全域旅游品牌体系,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探索”传统媒体全覆盖,新兴媒体全辐射“的思路,加大推介力度。积极推动与周边地区旅游业资源共享,实现区域互动、特色互补、市场共享和利益共赢。

    打造“旅游+”模式重点培育旅游新型业态

    此外,东营市提出,打造“旅游+”模式,做好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结合,依托工业、农业、服务业,推介东营旅游产品。抓好产业融合,重点培育生态旅游、温泉旅游、工业旅游等十大旅游新兴业态。抓好旅游项目建设,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旅游区争创国家5A景区,通过完善提升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一批龙头旅游项目,带动整个东营市旅游项目上水平,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旅游招商引资,加快推进一批在建旅游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旅游要素服务提升项目,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核心竞争力。

    打造全域旅游,离不开好的生态环境,未来,东营市将抓好环境打造,为城市形象加分。通过加强城乡环境建设,加大水气污染治理力度,深入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全市宜居宜游水平。

    东营市要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城市,要形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合力。在推进创建过程中,东营市将坚持部门协作、各方联动,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并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统筹协调,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和问责。进一步落实各项旅游业政策,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动员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增强“我为旅游添光彩、我为城市树形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争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旅游形象的维护者、美丽东营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