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太空宇自带“美颜”效果?回来之后效果会保持吗?
时间:2021-10-16 来源:百姓资讯网

神舟十三号的三位宇航员已经顺利进入空间站,他们将在空间站生活六个月,唯一的女宇航员王亚平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此前王亚平接受新华社采访的时候曾经说到,太空自带“美颜”效果,会让人的状态看起来比较好。这是为什么呢?这个状态会保持吗?

对此,王亚回应平说,太空环境的失重导致所有的物体都是往上的,包括人的皮肤,所以皮肤状态会显得特别好,宇航员们开玩笑说,就像人的皮肤做“拉皮”一样。

太空环境不仅能让人的皮肤状态看起来变好,还会影响身高。今年7月6日举行的公益“征集一万封寄往太空的信”直播活动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胡志勇表示,太空里生活时间长确实会让人变年轻,“会变高,皮肤会变好。”不过,“实际效果因人而异。”这是因为在零重力环境中,骨骼间隙会有明显松驰,体液(包括血液)会重新分布,因此会有毫米级的增高,面部肌肉下垂会改善,肌肤显得更加饱满!但这种状态是可逆的,回到地球后会回归常态。

对于身高的影响,《太空探索》杂志是这样解释的:在地球上,脊椎骨之间由于重力的压缩,之间贴合的十分紧密,而在太空之中,因为不再有重量向下推压脊柱。每对椎骨之间的间距略有增加,导致脊柱更长,从而使航天员会“长个儿”。在过去的美国太空飞行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航天员报告背部疼痛。这种背痛可能与脊柱的伸展有关。在之前的太空任务中,进行了脊柱测量,发现航天员的身高比地球上的身高最多能增加6到8厘米,并且正常的脊柱曲线变平。

此前“开学第一课”上,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给全国的中小学生讲授科普课时,很多人注意到,3位航天员的脸部稍微有些浮肿。这也是因为太空环境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原解放军306医院普外科主任、特种医学中心主任、载人航天紧急救护专家组组长岳茂兴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航天员上太空以后,就会发生全身血液的再分布。因为飞船上天以后,在失重的状态下,人的血液将涌向大脑和上身,血液的黏稠度也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面部浮肿、甚至是头部发胀的情况。

除此之外,太空环境还会对人的视力、味觉、骨骼、肌肉等造成挑战。其实,太空环境对宇航员人体的影响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此前,美国宇航局的“双胞胎研究计划”还发现,太空生活会让人的基因发生改变。美国宇航局对双胞胎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和马克·凯利的基因对比发现,去过太空的斯科特有7%的基因与一直待在地球上的马克不同,而在去太空前,两人基因的相似度达到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