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给道路无损做“CT”,南沙引入三维雷达综合检测车
时间:2021-09-14 来源:百姓资讯网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林春萍 林丹贤)近日,继小马智行无人驾驶车、“蜗小白”无人清扫车、智慧公交小巴车等智慧载体亮相之后,明珠湾灵山岛尖又来了一位新朋友——负责检测市政道路的三维雷达综合检测车。9月13日,记者了解到,这是南沙首次使用三维雷达检测设备对市政道路进行检测,该检测设备由中铁隧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引进。

三维雷达综合检测车。通讯员供图

三维雷达综合检测车。通讯员供图

在灵山岛尖,通体白色、形似房车的三维雷达综合检测车沿着市政道路缓速前行,车上搭载了GPS设备,车体前后均安装有摄像头。记者了解到,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大脑”——车内的分析设备正在对道路进行检测。检测数据实时呈现在车内车载操作室的设备显示屏上,坐在显示屏前的技术人员能马上看出道路端倪,精准“号脉”。此外,三维雷达综合检测车后方拖着装有三维探地雷达的四轮小车,这个四轮小车可以探测地下隐患,探测位置精度可达厘米级。检测车内的车载操作室能够及时显示、处理和保存雷达采集到的数据和信息。

中铁隧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测绘分院院长吴达告诉记者,以前查看地下情况必须开挖或钻孔,不仅成本较大,检查路段可能还需要围蔽,影响路面交通,有了三维雷达综合检测车,就可以用无损的方法从地上看地下,就像是给道路做“CT扫描”,非常便捷。

灵山岛尖地处五水交汇之处,地下水丰富,加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类车辆往来不断,基于此背景,三维雷达综合检测车针对灵山岛内部分道路重点部位下方进行了全面诊断与隐患排查。记者了解到,为了全面覆盖横四路及十倾路1号桥段路段道路检测,在此次检测中共进行了5个测次的检测,共计测线75条,两个路段总计检测道路长度290米,测线长度合计106400米。

接下来,检测单位将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统一分析,形成完整的检测报告。届时,明珠湾管理局将结合道路隐患探测结果进行综合评估,制定进一步的检测计划,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区域道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