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让科技赋能每一个人的梦想
时间:2021-08-02 来源:百姓资讯网

7月29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以“百年变局下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开幕式论坛上,在线青少英语品牌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发表了题为“文明互鉴、命运共同(Shared Culture,Shared Future)”的英文演讲。她说,希望可以在未来的世界开设全球共通的课堂,让每个人都能通过技术获得他们想要的知识,“这是全球青年人的共同责任和梦想,可以通过建立命运共同体来实现。”

在演讲中,米雯娟从全球化和人文交流角度出发,分享了三个英语教师的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她自己。高中时代,米雯娟因为偏科严重,渐渐失去了学习的自信,后来辍学了。但她的强项英语,让她找回了自信,通过学英语和教小朋友学英语,她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有了更大的梦想,这是她整个英语学习和人生经验的开始。“后来我边创业边自学。还记得我的第一份工作是‘CTO’,Chief Transportation Officer,说白了就是给其他老师们当司机,把他们送到每个需要上课的校区去,再接回来。”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VIPKID的外教Sandy,她来自美国的亚利桑那州,是5个孩子的母亲。“做过父母的都知道,抚养5个孩子的生活很不容易。”Sandy以前是一名当地小学的老师,因为需要全职在家看护孩子,没办法继续当老师,这样她没有了收入,感到非常无助。在VIPKID教英语后,Sandy不但找回了当老师的职业成就感,还有了一定收入,她也很感谢中国的孩子们,让她改变了自己的命运。“VIPKID很多外教老师都有类似的经历和故事,其中80%以上都是女性。很难想象,因为互联网的全球化,她们的生活和心,变得与中国的孩子们息息相关。”米雯娟说,Sandy后来加入了VIPKID的乡村公益项目,她希望用更多公益课来回馈和帮助更多中国的孩子。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贵州的乡村教师李必春,她是一名乡村小学的班主任老师。1993年,李必春正式从师范学校毕业,放弃留校任助理教师的机会,一头扎进了贵州大山中的乡村小学,成为一名英语教师,在讲台上一站便是27年。2017年,正在坝场小学任教的李必春申请了VIPKID乡村外教公益项目。通过VIPKID的远程教学、虚拟教学、现场直播等技术支持系统,坝场小学的孩子们拥有了“网上外教”。外教老师在线上、中教老师在线下,相互配合来给孩子们上课,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自信。李必春非常自豪,因为她让山里的孩子们看到更大世界的梦想也成真了。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VIPKID的老师和学生之间重复,这就是我一直感到荣幸和自豪的原因。”米雯娟说,VIPKID的外教老师们都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希望带给学生们更多的爱和鼓励;当然全体VIPKID人也憧憬着“同一个世界”:那就是未来能够面向全球的“世界大课堂”,让科技赋能每一个人的梦想。“我觉得,这是中国这一代年轻人和世界这一代年轻人共同的责任和梦想:Shared Culture,Shared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