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面对万亿美元市场机遇,IBM如何打造全球领先混合云生态系统?
时间:2021-06-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未来5-10年,所有的企业工作负载都会陆续上云,现在只有20%-25%的工作负载是上云的,75%-80%的关键应用还没上云。”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副总裁姜锡岫在近日的一场沟通会上表示,未来混合云将有1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

这背后是一场企业的数字化变革,而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转型步伐。IBM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以往5-10年要完成的数字化转型,因为疫情的到来,2-3年就必须完成。这家IT界的“蓝色巨人”在110周年到来之际,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IBM以混合云作为策略,通过人工智能的赋能,帮助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帮助他们把产品和服务快速推向市场。”姜锡岫认为,开放的混合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好的选择。更为关键的是,基于混合云与AI的全球领导地位,IBM希望能够与合作伙伴和客户搭建起更为密切、更有价值的生态系统,从而打造全球最大的混合云生态平台。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伙伴生态副总裁叶明表示,IBM的生态系统对于整体增长战略而言至关重要,客户、合作伙伴、IBM,三位一体,共同推动新模式、新价值,共同参与到快速增长的混合云以及人工智能市场上。

开放的混合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好选择

在AI、云计算等技术发展下,各行各业都掀起了一股数字化浪潮。姜锡岫认为,所有企业只有两件事情要做,一个是跟别的企业不一样,能够通过创新能力,把服务跟产品更快推向市场。另一个是比别的企业做得更好,成本更低,做得更快,或者比别的企业更有效,更有智慧去控制能力、成本。

“由于企业有这些需求,我们认为,未来的IT架构一定是混合云架构,并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才能够做到这两点。”姜锡岫说。

根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的调查显示,目前全球企业平均采用 5朵云,中国企业更多,平均采用9.5朵云,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12.5朵云。与此同时,仍有75%-80%的核心工作负载因迁移复杂度高、难度大尚未上云,但迁移价值更高,这也给市场带来巨大机遇。IBM预测称,未来混合云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万亿美元。

姜锡岫认为,未来大部分的工作负载会朝着混合云去做,开放的混合云会是企业最好的选择。“当全世界所有的产业都在讲平台、数字化转型,把产品更快推向市场,有创新能力的话,他们的架构一定要是非常灵活、安全以及开放的架构。未来世界不能被一朵云去绑死,是多云的。要跟你的上下游企业去沟通,才能够协同,才能够更有效。”

据介绍,IBM基于红帽 OpenShift打造的混合云平台,能够统一提供兼具企业就绪的 AI 智能化和混合云敏捷性的所有价值。这主要帮助客户做四件事情:帮助客户把应用上云;用AI帮助客户实现很多预测能力;通过AI实现自动化管理;搭建非常安全的架构。

姜锡岫表示,从整个IBM的战略来说,先帮客户把平台做好,让他们更有创新能力,更有活力,去把新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市场,也可以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云相关业务已经成为IBM的核心业务之一。

数据显示,2020财年,IBM营收为736亿美元,而与混合云有关的收入在截止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过去12个月内已超过263亿美元,占比达到30%;全球有超过4万名客户正在使用IBM的企业级AI,帮助近3000家政府和企业实体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生态系统的搭建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年初,IBM全球生态系统主管Bob Lord就提到,IBM要结束与合作伙伴的竞争,加强与独立软件供应商(ISV)的合作,同时要与生态伙伴建立非常强的合作关系,共同发展。

打造全球最大的混合云生态平台

生态系统被IBM视为整体增长战略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为此,IBM在今年也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把以科技为基础的平台进行整合,包括传统硬件、软件、伙伴生态体系、TSS(技术支持服务),都整合到科技事业部中,并新成立了客户成功团队。

叶明认为,合作伙伴也是随着市场、随着技术的变化而调整。以往二三十年前是以产品驱动,更偏向于产品转售和业务市场覆盖。后来产品越来越多,客户需要整合的服务、系统集成、以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时候就需要跨产品平台的集成。目前行业已经进入一个混合云、人工智能的生态,而在这个生态中,平台是基础。

“我们的生态战略,一定是基于多元的平台构建的体系。IBM希望通过基于IBM开源的混合云以及人工智能平台,和合作伙伴、生态伙伴一起,让伙伴赋能新科技、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开拓新的市场。”叶明表示,除了传统的销售能力之外,也需要跟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服务能力以及构建能力。

这得益于IBM多方面的能力和举措。在科技创新方面,IBM要把最基本的、最专注的科技创新做好。在人工智能方面,IBM不做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而是把工程力量聚焦到解决业务问题上,是战略的取舍问题。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客户成功部总监朱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IBM做AI不会摆脱企业级客户这个基础,而企业级客户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AI的应用落地碰到瓶颈,即那些比较简单的应用已经做完,但AI落地下一个突破一定是在企业级应用当中。

在量子计算领域,IBM也有长期布局,这周刚刚在德国发布了欧洲最强大的量子计算机之一。不久前,IBM发布的2nm芯片更是引发业内关注。可以说,正是这些创新技术,为企业搭建起了全新的IT架构,也为IBM赢得了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认可。

为吸引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加入,IBM在今年初推出了全新的市场进入策略(Go-To-Market),旨在让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与IBM有效形成合力。新策略围绕新的核心准则展开——“为客户创造的价值+为合作伙伴创造的价值=IBM所获得的价值”,这赋予了合作伙伴和客户同等重要的地位。

针对大中华地区,IBM还宣布五大举措赋能生态,包括全面投资升级生态伙伴系统,投入10亿美元;开放市场扩大伙伴客户覆盖,形成有效合力;简化合作模式,营造始终如一的客户体验;深化与Red Hat的合作发挥协同效应,以及以领先的数字平台增加伙伴商机。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超过 350家新合作伙伴通过“蓝星云途计划”加入IBM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打造全球最大的混合云生态平台。

此外,IBM还在构建全新的服务模式,更加密切联系客户和合作伙伴。据朱辉介绍,客户成功团队由中国研究院、研发中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以及从市场上招募的优秀的行业解决方案专家、架构师等一群纯技术人员组成,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最大程度上享受到IBM产品的技术特点和专长,并最合理地发挥到他们的业务系统当中去。

朱辉认为,现在的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新兴市场,像中国尤其明显,那就是产品的创新是由应用来驱动的,是业务场景来驱动的,没有人能够定义市场需要什么,这就需要改变很多做法,各方关系也发生改变。比如一家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面临有限人力资源和无限扩张的数字库资源的问题,IBM的客户成功团队和车库创新团队同时进驻这家银行,从解决方案,到数据库运营、监测等都是和客户一起手拉手,一起创新完成。

“IBM通过与合作伙伴、客户共同进行技术创新,并孵化出需求,来形成我们所提供的技术的产品和服务。”朱辉表示,通过技术团队成就客户、成就合作伙伴,是IBM会一直做下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