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曹德旺捐资100亿建大学,谁也没想到,马云的格局还是小了
时间:2021-05-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阿里巴巴成了人们口中常常谈论的对象。5月13日,阿里巴巴公布了2021财年第4财季的营收情况,果不其然,在反垄断高额罚金之下,其第4财季出现了70多亿元的净亏损。

对此网络上再掀热议,有人认为如今的阿里巴巴已经大不如前了,也有人觉得马云还有实力让阿里巴巴再上一层楼,但是结果如何,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揭晓。今天我们要关注的不是阿里巴巴的未来局势,而是马云的另一个“棋局”。

马云财富值缩水,未进胡润慈善榜前十

大家都知道,在阿里巴巴深陷风波之后,马云已经变得低调了不少,以前总是在公开场合露面的马云,最近的一次露面还是在第17个“阿里日”上,这还算不上是公开场合的露面。低调已久的马云在阿里财报公布的当天又遭受一次“痛击”。

5月13日,新财富富人榜公布。其中农夫山泉的钟晱晱凭借着超5000亿元的财富值位居榜首,紧跟其后的是拼多多的黄峥,财富值高达近4750亿元。在这个榜单上,马云的表现并不理想,排名已经排到了第7名,财富值只剩下2300多亿元。

不单单是财富值的排名跌到了第七名,近日公布的胡润慈善榜前十的企业家里,马云更是“不知所踪”。据悉,今年上榜胡润慈善榜的“亿级慈善家”高达39位,这39位企业家累计捐款超300亿元。

其中捐款最多的是拼多多的黄峥,凭借着120亿元的捐款位居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在捐赠方面,很多企业家做慈善的时候都格外关注教育行业。数据显示,我国有十所高等院校在去年收到了平均1亿元以上的捐款,其中北京大学收到了10亿元的捐款,复旦大学收到了5亿元的捐款。

曹德旺又有新动作,这次打算捐资什么项目?

有一位企业家虽然不是胡润慈善榜的前十,但是却已经准备投资100亿建学校了,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曹德旺。相关消息显示,在福建省福州市的大学城区域将新建一所新型的研究型大学,暂时取名位“福耀科技大学”,这所大学正是由曹德旺旗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操盘捐赠的,出资金额高达100亿元。

对于曹德旺捐资100亿元建学校很多人都不能理解,曹德旺却回应表示,建这个学校是为了解决制造业高级人才断档的问题。其实对于曹德旺而言,捐款已经是他生活中的常态了,从1983年—2020年期间,曹德旺个人捐款总额就已经超过了100亿元,由此可见,曹德旺一直都有一颗做慈善的心。

曹德旺和马云都有建“学校”,谁的格局更大?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马云,此前马云也办了一所“大学”,名字叫做湖畔大学,马云更是担任该“大学”的校长。值得一提的是,这所大学可不是普通的大学,能够进湖畔大学的人“非富即贵”。首先要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必须是创业3年以上的企业家,而且企业的年营收不能低于3000万元;其次还要有推荐人才能进入湖畔大学。进入湖畔大学之后,一年的学费就高达28万元。

明眼人也早已看出,这个湖畔大学就是一个资本家的圈子,大家进这个大学就不是单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结交人脉。不得不说,马云这步棋走得也太妙了,不仅仅把资本圈都集中起来了,自己也成为了这个圈子的核心。

一边是捐钱建学校的曹德旺,一边是建学校“画圈子”的马云,两个人在“建学校”方面的格局大不相同。一个是务实派,一个却是激进派,论长远发展的话,在笔者看来务实派会比较有潜力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