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乐视讨债人不敢回家:我回去了,工人会要求结工资
时间:2017-08-07

    多名讨债人在乐视大厦一层“坐等”,地上铺着野餐垫、瑜伽垫 供图/东方IC

    还有讨债人搭起了帐篷 摄影/实习记者 杨思萌

    之前因拖欠工资而被员工申请劳动仲裁的乐视,必须在8月10日也就是本周四前支付欠薪,否则可能将面临强制执行。而在乐视大厦的大厅里,20多位乐视供应商讨债人仍在坚持,一位供应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不敢回去,回去就可能错过拿到钱的机会。”


    讨债日常:乐视每天提供一顿午餐


    录着讨债人声音的喇叭放在乐视大厦一楼大厅服务台后,喇叭口朝上,正对着二楼的走廊。


    大厅服务台前,是二十来张瑜伽垫、野餐垫,两顶帐篷和二十来名讨债人。每天上午9点一直到晚7点左右,他们或者坐在小马扎上,或者躺在垫子上,实在累了就去帐篷里休息会儿。“老躺着腰疼。”讨债人涛涛说道。


    一位供应商告诉北青报记者,乐视方面现在每天给他们提供一顿免费午餐,不过饭菜“水平一般”,其他的花销要他们自理。


    这群人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店建和广告供应商,他们在各自的区域里负责乐视手机、电视的店面承建业务以及活动推广,他们有的是90后创业者,有的是公司负责人,之前一直通过沟通方式与乐视协商,但一直没有结果。他们6月25日开始来乐视大厦要账,在乐视网确认贾跃亭99.06%的持股被冻结后的第一天中午,他们开始采取在乐视大厦门口“静躺”的方式讨债。由开始的19家到现在的21家,“我们这群人没有退出的,会越来越多。”


    最开始,这些供应商称乐视一共欠了他们6000万元左右。一位供应商介绍说,乐视从去年11月开始欠款,今年1月,乐视方面给他们支付了不到3%的欠款,之后便再也没还过款了。之后的交涉一直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7月17日乐视网在北京某酒店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大批供应商堵在乐视网股东大会门口。


    讨债人们说,目前有20家供应商联合在文件上签了名,称乐视移动总计拖欠他们款项约3330万元。这已经是他们的第8次讨债,但依然没有结果。


    “找不到贾跃亭,想找到贾的家人”


    进入8月,由于乐视方面没有任何积极性的答复,多次讨债无果后,现在的21家乐视移动讨债供应商提出了新的诉求,接受债转股、房产、地产、车、网酒网酒水、货物抵押等抵债。据悉,乐视方面已经收到了这份诉求,目前,乐视方面还欠这21家乐视移动供应商3450余万元。但据供应商说:“新出的诉求也一直没有回复,特别想找到贾跃亭。”


    而被供应商们日思夜盼的贾跃亭此刻又在哪里呢?


    7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会。7月7日上午贾跃亭在个人微博上公开表态,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会承担全部责任,并且会对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之后说着回国的贾跃亭至今仍在美国继续他的汽车梦,供应商和员工也表示最近都没看到贾跃亭的身影。谈及未来的计划,供应商代表叹了口气说:“找不到贾跃亭,我们想找到贾跃亭的家人。”


    “我回去了,他们肯定要来结工资”


    在这近40天的“静躺”讨债活动中,每一位讨债人的住宿、交通和饮食让他们每人的日花销几乎均超过400元,由于是暑假,住宿费还在涨,现在是300元/晚,更不用说其中的苦累和心酸也只有他们自己了解。


    大部分讨债人都是生意人,经营着各自的小公司。去年的10月份,还是乐视在加紧扩大业务的时候,他们拿到了乐视的订单。“当时是很高兴的,”筹建生态体验店时,涛涛经常跟着工人一起运材料,“嘉兴电信刚开业的时候,我跟着货车,早上8点出发,凌晨3点半左右回到杭州。”


    “他们都说我看起来老了很多,我刚来的时候他们都说我像30岁出头。”讨债人老傅说道。另一位讨债人接着说:“你看老陈这个月头发白了不少。”


    与乐视移动的债务,细化到21位讨债人,有些人是上百万,有些人是数十万,有些人公司资金链断裂。“抵了一套房子和一辆车,东凑西凑,结了一部分工人的款项……”老傅说道。“我回去的话,他们知道了,肯定上公司、打电话,要结工资啊!”涛涛说道:“以前每拿到一部分钱就结出去了,账上留不住。”


    “你觉得做老板后不后悔?”“后悔。”涛涛想了十几秒后说道。“也不是说什么后悔不后悔,主要是现在欠我这么多钱一直不给我,半年多了,也没什么盈利。”他又补充道。一位讨债人告诉北青报记者,8月10日可能对他们是个机会,因为“法院仲裁要求乐视这天发放员工工资,如果员工的工资发了,就说明乐视有钱了,他们也应该给我们结账。”


    下班时间,坐在乐视大厦的门口,乐视的员工往外走。一位乐视员工往外走时说了句:“真不想听见这个声音。”这个声音是指喇叭里那嘶哑的讨债声,它其实喊了半年多了。


    “朝阳法院已经被乐视承包了”


    根据乐视被欠薪员工提请的劳动仲裁结果显示,乐视支付欠薪期限为8月10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也是根据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做出的裁决,根据有关工资支付规定: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法按时支付工资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情况,并经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协商一致后,可以延期支付工资,但最长不得超过30日。而每月10日是乐视向员工支付工资的日子,此次乐视的欠薪原本应该7月10日发放。


    今年7月10日,本是乐视的发薪日,但当天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员工工资并未按时发放。次日,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公司决定将7月份工资推迟发放。为此,部分被欠薪的乐视员工在7月13日前往北京朝阳区劳动人事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


    由于申请仲裁人数较多,有关部门甚至专为乐视员工开辟了接待窗口。不过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些申请仲裁的员工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的员工是来讨在职时应付未付的薪酬,有的则是被乐视辞退后一直未收到补偿金,还有的员工则是之前为公司垫付过款项但一直没等来报销款。这些申请仲裁的员工表示,他们中被拖欠的款项基本都过万,有的甚至接近十万元。


    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到8月10日乐视仍未发放7月份薪金,那么被欠薪员工就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过昨天有接近乐视的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乐视而言,员工要申请强制执行恐怕程序还挺复杂,主要在于乐视内部结构复杂。尽管目前乐视内部已经被切割成上市公司乐视网以及非上市部分,但事实上其内部员工的从属错综复杂,有的从非上市部分招聘的员工一直从事着上市公司的业务,还有一部分乐视移动的员工在业务出现问题之前已经转向了乐视网,但这些薪酬怎么算确实还需要研究。


    除了劳动仲裁部门,近期朝阳区人民法院也有大量涉及乐视的案件需要处理,网上有人放上了在法院拍下的照片,上面显示法院的多间调解室都在同时处理着乐视不同部门的纠纷,涉及乐视控股、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移动、乐视致新、乐视电商等,网友戏称“朝阳法院已经被乐视承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