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足球百星传-德佩 :巴萨非典型9号 极具个性的核心辅助者
时间:2021-11-26 来源:百姓资讯网

孟菲斯-德佩,1994年2月13日出生于荷兰莫德雷赫特,荷兰足球运动员,拥有荷兰和加纳双重国籍,司职前锋,现效力于西甲巴塞罗那。

童年性格缺陷如影相伴 埃因霍温的足球拯救了他

德佩的童年并不幸福,三岁的时候,他的父亲、一个加纳人在摩尔德雷赫特小镇抛弃了他的荷兰母亲,这也导致德佩以后在球场上,没有在球衣上印父亲的姓氏“德佩”,而是选择印上“孟菲斯”。

在德佩9岁时,他母亲爱上了邻居,之后他童年的噩梦就随之来了。邻居家的许多孩子不断地殴打德佩,这让他成了一个自闭的的男孩,这也就是为什么德佩在成年后很难信任别人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从12岁开始酗酒,和可卡因贩子混在一起,尝试着像他们那样去伤害其他人。幸好足球最终拯救了他,在家庭得不到温暖,踢球则成为他最好的消遣,他从小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街头踢易拉罐打发时间,排遣贫穷和家庭暴力带来的痛苦。在外公的教导和推进下,德佩走上了职业足球的道路,

年,德佩加入莫德雷赫特足球俱乐部青训营;2003年,德佩加入鹿特丹斯巴达足球俱乐部青训营;2006年,他考进了PSV埃因霍温学院,并搬到了当地的寄宿家庭。埃因霍温飞利浦球场培养出了很多顶级杀手,罗纳尔多、范尼、罗本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球星们的成功点燃了无数少年的足球梦想,小镇少年德佩也不例外。

在埃因霍温,德佩还遇见了一个心理教练利恩兹,直到今天利恩兹仍然是德佩的知己。这里不能不提德佩的童年经历给他以后生活带来的种种隐形的影响,15岁时候德佩就辍学专门踢足球,这在荷兰的青少年中间并不多见。之后,德佩建立了一个另类的家庭,它由一些男性朋友组成,并逐渐发展成同居。作为美国传教士杰克的崇拜者,德佩相信上帝会帮助他远离球迷和社交媒体的噪音,这就是为什么他庆祝进球时把手指放在耳朵里,然后指向天空。此外,他还在自己的后背上纹上了一只老虎,以此缅怀让自己懂得“丛林法则”的外祖父。

年9月11日,荷兰杯1/8决赛埃因霍温对阵诺德韦克豪特俱乐部,德佩代表球队首发登场,完成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处子秀,第20分钟,德佩首开纪录,攻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处子球,过了3分钟,德佩又助攻队友乔尔吉尼奥-维纳尔杜姆破门,下半场德佩再入一球,完成梅开二度,最终帮助球队以8-0的比分战胜对手。2012年4月8日的荷兰杯决赛,德佩表现出色帮助球队3-0击败阿尔梅罗大力神足球俱乐部,之后正式进入埃因霍温一线队,并在球队获得了一个比较自由的位置。2012年8月5日,荷兰超级杯埃因霍温对阵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德佩在下半场伤停补时的第4分钟助攻队友破门帮助球队锁定胜局,埃因霍温最终以4-2的比分取胜夺得冠军。2012-13赛季,德佩代表埃因霍温在各项赛事中出场30次,打入3个进球。

年12月15日,德佩在埃因霍温5-1乌得勒支的比赛中梅开二度。接着埃因霍温2-0战胜NAC布雷达,德佩晃过守门员特恩-拉韦拉尔首开纪录,这场胜利使球队在荷甲最终取得第4名,也帮助埃因霍温连续41年锁定欧战席位;2013-14赛季,德佩代表埃因霍温在各项赛事中出场43次,打入14个进球。

年8月28日,欧联杯附加赛次回合埃因霍温2-0索利戈尔斯克矿工足球俱乐部,德佩上演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晋级欧联杯正赛。 2015年4月19日,荷甲联赛第31轮埃因霍温4-1海伦芬,德佩在比赛的第23分钟直接任意球破门得分,帮助球队提前夺冠。2014-15赛季,埃因霍温以领先阿贾克斯17个积分的优势拿下荷甲联赛冠军,整个赛季埃因霍温打进了恐怖的92个联赛进球,足足比阿贾克斯多出23个。在射手榜上,埃因霍温球员包揽前两名,而排名榜首的正是德佩。该赛季,德佩代表埃因霍温在各项赛事中出场40次,打入28个进球,获得荷甲金靴。2012年第一次踏上荷甲赛场时,德佩还不到18岁。而三年后,德佩就已经成长为荷兰足坛炙手可热的明日之星。

母亲曾反对加入曼联 穆里尼奥根本不给他机会

年6月,21岁的德佩转会至英超曼联,合同期为4年,同时有1年的续约选项,3500万美元的转会费让埃因霍温大赚了一笔。加盟曼联之后,德佩身披着具有特殊意义的7号球衣,很多人都说,他会跟C罗一样成为梦剧场的主角,他可以射门,也可以传球,那个时候德佩可谓是春风得意。然而,德佩的母亲曾反对这笔交易,她一直鼓励她的儿子做他自己,而非被名利诱惑。之后发生的事情,证明德佩母亲的眼光是对的。

在加盟曼联之前,热刺想引进德佩,但是德佩看不上热刺,他想去的是顶级豪门球队。之后他同意加盟利物浦,但是接到曼联的电话之后立刻就反转了。曼联将德佩看做是未来的天才,而德佩的发展轨迹则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年8月8日,英超联赛首轮曼联1-0战胜热刺,德佩首发登场,完成了自己的英超处子秀。 8月19日,欧洲冠军联赛资格赛附加赛首回合曼联3-1布鲁日俱乐部,德佩在上半场攻入两记世界波,并在终场前送上助攻,帮助球队取胜。9月16日,欧冠小组赛首轮曼联1-2埃因霍温,德佩面对旧主破门得分,帮助曼联首开纪录。2015-16赛季,德佩代表曼联在各项赛事中出场46次,打入7个进球。2016-17赛季,德佩在各项赛事只得到8次替补出场机会,共计134分钟的出场时间,在英超更是只出场了20分钟,并且没有收获进球和助攻。

在曼联,他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当时的红魔主教练路易斯-范加尔和何塞-穆里尼奥,而没有反思过自己。英超联赛是世界上最艰苦的联赛,后卫基本不会给前锋太多施展的空间,德佩身体不够强壮,技术也不够细腻,这些瑕疵在荷甲不算什么,在英超就被放大了,类似的情况还有目前效力于曼联的荷兰国脚范德贝克。第一个赛季,德佩出现在边路,承担的防守任务比较重,随着自己的表现不如在埃因霍温,德佩也渐渐失去了信心,范加尔和助理教练也对他失去了耐心。据悉,当时范加尔天天跟他念叨,让他换个心理咨询师,让他放弃跟吉格斯练左脚下底传中,而当德佩没有听从范加尔的建议后,他再也没为曼联首发过,甚至还有在曼联替补席前罚站的经历。

范加尔离开后,继任者“狂人”穆里尼奥并没有把德佩当作自己建队计划内的一部分。以穆帅的性格,他根本没有兴趣和德佩详细讨论技战术方面的细节,德佩曾试图找穆里尼奥沟通,但没有效果。博格巴还煽风点火的问德佩:你在训练中表现很好啊,为什么不能上场?我真为你鸣不平啊!

穆里尼奥后来解释,德佩有难得一见的天分,但是当年在曼联时还不够成熟,这让他在需要与众多球星共同竞争出场时间时,显得很孩子气。穆里尼奥没有明说的是,在曼联,包括C罗年轻时候都挨过揍,但是他们都会爬起来继续踢,而德佩却不是这样。而且在曼联这种豪门效力,迪玛利亚、扎哈、姆希塔良等球星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因此德佩的失意也就显得很正常了。

在德佩效力曼联期间,还曾流传着一个故事。到曼联的第一个冬天,德佩花费10万英镑买了一辆黑色的劳斯莱斯,在柴郡的一条乡间小路上旅行,路上有很多冰雪,汽车打滑了,冲进了农田毁坏了一些庄稼,汽车也受损了,德佩立刻打电话给曼联的新闻官,由新闻官出面安抚农田的主人,然后德佩还支付了所谓的“封口费”。

有人透露称,德佩其实是希望有媒体来报道这个事情,让媒体帮着炒热他的知名度,就像很多英超球星一样。可惜,场外花边新闻再多也无法帮助德佩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鲁尼就曾很鄙视的说,德佩不应该总搞些花里胡哨的东西。

曼联名宿费迪南德对德佩的评价是:“他是一种新时代的个性,有些老派的人不喜欢他这样。”

一个新星从前途无量,到被认为是豪门“水货”,这样的落差显然不是轻易就可以承受。据悉,在德佩决定离开曼联的那一天,他曾对球队高层亲口说:你们会看到一名世界顶级球员的。

原国安主帅帮助其重获信心 巴萨失点导致科曼下课

年1月20日,法甲里昂俱乐部宣布德佩正式加盟球队,转会费约为1600万镑,曼联有优先回购权和买断条款。

年1月22日,法甲联赛第21轮里昂3-1战胜马赛,德佩在比赛的第79分钟替换下马蒂乌-瓦尔布埃纳出场,完成了法甲处子秀。这个赛季,他给法甲枪王拉卡泽特打辅助,找找比赛感觉,2016-17赛季,德佩代表里昂在各项赛事中出场26次,打入5个进球。

赛季,德佩为里昂打进了22个进球,还有13次助攻。2017年10月22日,法甲联赛第10轮里昂5-0特鲁瓦,德佩在21分钟内完成帽子戏法。5月19日,法甲联赛末轮里昂3-2尼斯,德佩在球队先失球的情况下连扳三球上演帽子戏法。在里昂,他曾经所感受到的信任和期待又回来了,一度被称为“荷兰C罗”的德佩在法甲完美复活。

年9月20日,欧冠小组赛首轮里昂2-1曼城,德佩在比赛的第43分钟助攻队友纳比尔-费基尔破门得分。2018-19赛季,德佩代表里昂在各项赛事中出场47次,打入12个进球。

德佩有如此大成绩的改变,除了个人风格更加适应法甲外,还有一个关键就是,里昂队的主教练、也就是后来中超球队北京国安的主教练热内西奥,将德佩从原来的边路拉回到了中锋的位置上,而在那个位置踢球的他更加的如鱼得水,他用他的进球与助攻,将球队带到了欧洲最高的赛场上。如果我们以一个边锋去评判德佩,他虽然可以出现在左右两翼,但是他还需要绝对速度、启动速度、过人技巧、边路起球。而如果在中间位置,德佩自己做跑动者的次数居多,他喜欢和队友做二过一撞墙式的配合,这样一来,就为球队的进攻拉出了空间。而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他也是十分冷静,经常能给出直塞球,为队友创造最佳的破门机会。此外,他的身体素质极好,有一脚势大力沉的远射,可以很好的为球队摧城拔寨。

赛季,德佩为里昂在法甲联赛中出场37次,其中33次首发,贡献20球12助攻,德佩在法甲联赛中创造了93次机会,当时在五大联赛范围内仅次于AC米兰的恰尔汗奥卢和曼联的B费。穆里尼奥也表示,德佩在里昂找到了职业球员应有的成熟,当德佩决定去里昂的时候,这对他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转会。

当然,德佩一直没有忘记对曼联高层的承诺,2018年3月18日法甲联赛,德佩帮助里昂3-2逆转战胜马赛,接受采访他明确的表示,在里昂踢球不会让他成为世界最佳。后来,德佩决定离开里昂以自由身加盟巴萨。为此,里昂体育总监儒尼尼奥指责德佩希望整个球队都围绕着他转,就好像他是梅西、内马尔、C罗或姆巴佩一样。

在荷兰教头科曼的举荐下,2021年6月,德佩加盟巴萨。当时的巴萨举步维艰,欧冠赛场被对手血洗,联赛成绩惨淡,球队正处于危难存亡之秋,科曼和巴萨在选择德佩的时候,无一例外的考虑到“个性”这个词汇,并认为这将是他在巴萨成功的关键。

一开始,巴萨希望他能成为梅西的好搭档。但最终梅西没有续约成功,这使得德佩在球队的任务更重了。出任中锋时,他的发挥一般,没有在边路那么出彩,但如果出现在边路,在受伤过后,他的很多动作都会受到影响,这些使得他看上去,像是一个“非典型的9号”的传射型前锋。

年8月21日西甲第2轮,德佩打入加盟处子球,帮助球队1-1战平毕尔巴鄂竞技。10月17日西甲第9轮,德佩传射建功,帮助球队3-1战胜巴伦西亚。10月28日西甲第11轮,巴萨0-1不敌巴列卡诺,第30分钟,法尔考前插得球突入禁区右侧,扣过皮克低射破门,巴列卡诺1-0巴萨。德佩对球队的防守表现感到非常生气,他回头看向后防线,开始给出手势指令。第71分钟,德佩突入巴萨禁区被踢倒,巴萨获得点球,当德佩想要主罚点球时,阿奎罗曾讨要点球主罚权,但被德佩拒绝,最终德佩罚丢了自己创造的点球,巴萨错失扳平良机,球队遭遇连败的同时,主教练科曼也因此下课。

新时代的场上“自由角色” 荷兰队核心的辅助者

德佩入选过荷兰各个年龄段的国家队。2011年5月,德佩代表荷兰U17青年队参加了在塞尔维亚举办的欧洲U-17足球锦标赛,在决赛中荷兰5-2德国,德佩贡献一传一射,最终帮助球队夺得冠军。2013年6月,德佩代表荷兰U21青年队参加了在以色列举办的欧洲U-21足球锦标赛,但在半决赛中0-1负于意大利遭到淘汰。

岁的时候,德佩完成了荷兰成年国家队的首秀。2013年10月16日,2014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荷兰对阵土耳其,德佩在比赛的第89分钟换下杰雷曼-伦斯。当时范加尔治下的荷兰队,正以摧枯拉朽之势重现昔日的荣光,范加尔也找到了德佩的“使用说明书”。2014年6月,德佩跟随荷兰队参加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6月19日,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荷兰3-2澳大利亚,德佩在上半场补时阶段替换布鲁诺-马丁斯-因迪出场,第57分钟,德佩助攻队友罗宾-范佩西扳平比分,第69分钟,德佩远距离抽射破门将比分反超。 6月24日,小组赛第三轮荷兰2-0智利,德佩在比赛的第92分钟铲射破门锁定胜局。随后荷兰队5-1大胜西班牙,成功完成复仇。虽然荷兰队在半决赛点球大战2-4输给阿根廷,无缘决赛。但是在季军争夺战中,橙衣军团3-0屠杀巴西队,成了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当时,荷兰国家队的老大是范佩西,据说德佩和范佩西发生了内讧,在训练中范佩西向德佩要球,但后者拒绝传球,范佩西随即质问德佩凭什么耍大牌,德佩则讽刺范佩西在费内巴切踢球不够级别。随后橙衣军团遭遇了人才短缺,先后缺席两届大赛。而德佩也经历了老特拉福德噩梦式的发挥,最终黯然离开。

年3月22日,2020欧洲杯预选赛荷兰4-0白俄罗斯,德佩上演梅开二度。2019年6月10日,2018-19赛季欧洲国家联赛决赛荷兰0-1葡萄牙,德佩首发出战,荷兰获得亚军。9月7日,德佩在世预赛6-1土耳其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他也成为自2013年范佩西在世预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后,荷兰国家队首位在世预赛上贡献帽子戏法的球员,再早则是1996年的博格坎普。10月12日,德佩在世预赛对阵直布罗陀的比赛中贡献2个进球和2记助攻,帮助荷兰在主场6-0大胜对手,是继2000年克鲁伊维特之后荷兰队史第二位在自然年攻入12球的球员。

欧洲杯,荷兰队在3-5-2的阵型下拿出了球队擅长的“全攻全守”的战术,橙衣军团也成为小组赛进球最多的球队,而且是三支取得小组赛三连胜的球队之一,其中德佩功不可没。然而淘汰赛面对捷克,德佩打满90分钟的比赛,仅完成了一次射门,进攻效率非常低。最终,荷兰0-2捷克,止步于欧洲杯16强。

欧洲杯失利之后,荷兰队主帅德波尔下课。老帅范加尔三进宫执教荷兰队,带队征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2021年10月9日,世预赛欧洲区G组第7轮,德佩助攻克拉森打进全场唯一进球,荷兰1-0小胜拉脱维亚,取得3连胜,6轮抢下16分坐稳小组第一。

纵观德佩的职业生涯,他发挥最好的时期,是主教练能够给他“自由角色”,让他发挥自己的天才创造性。可以这样说,不要指望德佩能在一支球队当老大,他是很好的辅助者,是在扮演“老二”或“老三”的角色时能带给人惊喜的球员。能够用好德佩的往往是热内西奥、科曼等的善解人意的教练,而在霸道型的穆里尼奥或者很强调螺丝钉精神的主帅手下,德佩基本上就是一块废柴。根据德佩的类型,同样很有创造力的中国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调侃中国国家队的韦世豪为“中国德佩”。

于大多数人而言,能获得进取的机会并非易事,更别说,在种种磨难之下取得成功。因为童年的经历,德佩总是习惯做出正确的选择,成了过早清醒的现实主义者。这种“清醒”曾让他吃尽苦头,但也最终成就了现在独一无二的德佩。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