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人文青羊 | 2022“赢在成都·筑梦创新”青羊区新业态文化创意沙龙圆满举行
时间:2022-12-30

青羊,作为成都中心城区、城市的原点,自古以来就是成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文博旅游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郁、文创产业集聚,更因区位交通、平台资源、产业基础等多方面优势叠加,日益成为广大创业者筑梦、追梦、圆梦的舞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人社事业"1663"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就业工作"发展"导向,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积极营造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青年群体投身创业、成功创业,把脉产业发展新方向、新路径,促进基层创新创业工作蓬勃发展,2022年12月30日,由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就业服务管理局指导,青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羊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22"赢在成都·筑梦创新"青羊区新业态文化创意沙龙在少城街道宽巷子社区正式举行。

到场嘉宾

成都市就业局创业促进处处长熊程,青羊区人社局党组成员、青羊区就业局局长冯璐出席了此次沙龙活动。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四川省创新创业专家导师、多地双创项目负责人,社区创业代表、辖区企业高管、创业团队、创业青年等共话青羊文创新业态。活动现场也同步开启了线上视频直播,面向更多有志于投身创新创业的青羊创客人才,一同共襄此次沙龙。

探索"宽巷子孵化空间"

填写信息,置入信封,一张张"私人定制名片"拉开了本次文创沙龙的序幕。嘉宾们"随机"交换着名片,共同打卡"少城·宽巷子孵化空间".在近距离、沉浸式观摩中,初步领略了青羊建设的创新创业示范社区。

领导致辞

嘉宾们进入会场后,青羊区人社局党组成员、青羊区就业局局长冯璐为本次沙龙活动致辞。冯局长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让嘉宾们畅谈文化创意发展新业态,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文创发展之路,引导青年人才投身创业,同时发挥好基层创业服务平台指导纽带作用,全面打通创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助力青羊经济发展。

授牌"创业示范社区"

创新创业离不开政策叠加、要素集聚、产业集群的平台效应,更离不开为创新创业人才发展提供的优质土壤。青羊区就业局于2022年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开展了青羊区创新创业示范社区建设工作。活动现场,成都市就业局创业促进处处长熊程、青羊区人社局党组成员、青羊区就业局局长冯璐为少城街道宽巷子社区、光华街道清水河社区授予了"青羊区创新创业示范社区"牌匾,肯定了2个社区今年以来多措并举,优化创业服务,促进了社区创业,带动了辖区就业。授牌仪式后,宽巷子社区党委委员周瑛、清水河社区党委书记苏丽分别就各自社区孵化空间打造情况,向到场嘉宾作了详细推介。

沙龙·双创思享课

活动现场邀请到两位重磅嘉宾,四川省创新创业导师郭彦军和国内多地文创产业园项目总负责人王凯先生。他们分别就宏观层面和创业实践层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契机、发展方向和创业瓶颈突破,让到场企业高管、创客团队和创业青年深受启发。

分享创业历程&灵感开箱

在创业分享环节,成都小林文化创始人、多项原创IP创作者钟小林女士分享了她从创业初期,到旗下文创产品入驻卡塔尔熊猫馆的创业故事和心路历程。随后,钟小林围绕小林文化文创产品的设计背景、设计理念和产品市场等,向到场嘉宾展示并介绍了文创产品从创意灵感到面向市场的全流程,让现场文创企业高管、创客团队和创业青年都受益匪浅。

市局领导致辞

在活动中,成都市就业局创业促进处处长熊程为本次文创沙龙活动致辞。熊处长表示,青羊区2022年在稳经济促增长的同时,深度聚焦基层创新创业发展空间,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在提升基层创新创业工作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熊处长还表示,青羊区举办的这场文化创意沙龙富有特色、又新颖又有创意,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是成都市2022年"赢在成都"系列双创活动的收官之作,对2023年的双创活动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创业扶持政策

现场据青羊区就业局创业促进科于科长介绍,对于辖区内大学生创业补贴、创业吸纳就业奖励、创业培训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都有着相应的扶持政策,特别是有关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认定条件、优惠政策、申报流程等方面,青羊区人社部门将会提供必要支持,以此激励创业青年们投身创业实践。

此次文创沙龙为青羊文创行业的新生代创业者搭建了增进了解,分享经验的平台,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灵感和创业活力。通过思维碰撞,让到场嘉宾深刻洞悉了成都文博旅游资源优势、文创行业发展方向、青羊区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文创数字技术与资源融合等前瞻信息,提高了创业青年对文创行业的认知和创新素养,为建设"人文青羊·航空新城"起到了人才引育、聚才留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