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观摩学习拓眼界,交流借鉴促提升——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时间:2022-06-30

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工作大局,紧紧围绕青羊区“人文青羊·航空新城”的战略目标,青羊区委社治委特组织举办“双示范”建设培训班,进一步加强社区人才队伍,探索社区发展路径,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全力推进幸福美好公园示范社区、小区建设工作。

6月29日,青羊区2022年“双示范”建设培训正式开启。当日,青羊区委社治委组织区级部门、社区、小区、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等50余人先后到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交大庭院小区、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桂溪街道交子公园礼顿山1号院、交子公园社区进行了观摩学习。

参访学员来到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团一行实地走访了吉福会客厅、党群智慧屋、民族关系协调室、吉福龙门阵、公益直通车、民族文化之家等社区公共服务阵地。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参访团详细了解吉福社区静默状态下小区治理方案,实地查看了小区党群携手共同打造的幸福门、爱家巷、睦邻树、红色共享小屋等活动点位,认真倾听社区建设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参访学员来到交大庭院小区。实地了解作为老旧小区之一的交大庭院小区如何实现了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交大庭院小区在社区治理道路上探索的“五线工作法”和小区“五步工作法”“四聚”行动、推行“监事会制度”等,形成了党组织引领下“业委会+物业公司+各类微组织”参与的“6+N”服务模式(六大项目,N项服务),打开了参访学员创新社区建设的新角度。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培训班学员来到高新区石羊场街道府城社区,认真倾听该社区“资源进府,品质出城”的治理路径,以及社区阳光“365”共治联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双向领办”责任书等多项基层治理措施。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参访成员来到桂溪街道交子公园社区礼顿山1号院,深入学习社区“礼顿山1号小区志愿者服务联盟”、小区品牌文化项目建设,以及如何利用社区资源广泛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和知识技能培训。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参访成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交子公园社区,实地走访了“交子+”特色品牌项目,学习借鉴交子公园社区对“金科交子”、“人文交子”、“活力交子”和“平安交子”以及“1+N”大联动模式,并就如何打造“五无”平安社区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青羊区“双示范”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在社区观摩学习结束后,培训班学员召开了现场观摩座谈会,参访学员各抒己见,深入剖析自身社区建设中的不足,并就如何挖掘各自特色亮点互相交流探讨。

学习期间,利用乘车转站间隙,学员们在车上进行研讨交流,大家各抒己见,深入剖析自身社区建设中的不足,并就如何挖掘各自特色亮点互相交流探讨。

作为青羊区“双示范”建设培训班第一期观摩学习活动,不仅开拓了学员社区发展治理视野,也为下一步创建示范社区积蓄经验。接下来,青羊区“双示范”建设培训班将继续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以示范社区、示范小区、主题社区创建为重要抓手,以老旧小区改造软件提升为重要内容,不断构建和完善党建引领、服务、文化、生态、空间、产业、共治、智慧等八大场景,增强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之间粘度,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效能,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治理氛围,让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