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iQOO 9 Pro一款成熟得快不像样的性能旗舰
时间:2022-03-08 来源:百姓资讯网

每条手机产品线更新周期的缩短,都意味着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众所周知,以前的产品线通常为一年一更,如今一般是一年两更,甚至三更,说明倘若一款产品想保持更长时间的市占率,就必须具备显著领先其余机型的配置。

1月份全新发布的iQOO 9 Pro,发布之初凭借顶级性能、独立显示芯片 Pro、天花板级的屏幕、120W闪充组合、5000万像素双主摄等配置获得用户的认可,也成为用户们心中最值得选择的旗舰之一。

如今距离新机发布已过去一个多月,更新的旗舰也在来的路上,它还是当下堆料最猛且最值得选的性能旗舰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通过性能、游戏、续航、充电、影像等多方面实测表现去寻找答案。

性能:跑分直接登顶了

iQOO 9 Pro搭载了全新一代4nm工艺制程的骁龙8平台,搭配增强版的LPDDR5以及超频版的UFS 3.1,拥有顶级硬件套餐。而在iQOO团队的优化下,处理器的性能被激发得更为全面,最终在安兔兔平台上,拿下了103W+分的好成绩,比市面上其余首发骁龙8平台的旗舰要高。

实际上,iQOO 9 Pro还搭载了一块独立显示芯片Pro,主要提供“提高帧率”和“高帧低功耗”两大模式,在高帧游戏领域上有着“人无我有”的体验。比如《原神》游戏目前最高适配到60帧模式,但借助独显芯片Pro的插帧功能后,我们就能在iQOO 9 Pro上体验到媲美90FPS或者120FPS极致视效的《原神》游戏。

还与游戏体验息息相关的视觉和听觉上,iQOO 9 Pro提供了E5 发光材质的2K曲面屏以及封闭式立体双扬,保证了游戏的沉浸感之强。而在触觉上,它也具备了X轴线性马达,提供的振感十分细腻。

游戏:实测很流畅,满帧很轻松

硬件和软件强大了,游戏实测自然不怯场。我们在iQOO 9 Pro身上测试了市面主流的游戏,平均帧率成绩如下:

120帧《王者荣耀》中,平均帧率为117.9FPS,走势稳定,无明显掉帧;90帧《和平精英》中,平均帧率为89.9FPS,走势同样稳定到底;到了60帧的《原神》中,帧率波动较为明显,最终平均帧率为47.6FPS,虽然距离满帧还有差距,但也是市场中主力旗舰的第一梯队水平了。

得益于好的视觉和听觉体验,游戏画面的色彩表达更加精准,因为iQOO 9 Pro还具备视效增强选项,要是在吃鸡这类对色彩要求更高的游戏中,寻找伏地魔也能更简单,吃鸡快人一步。与此同时,iQOO 9 Pro的E5 屏幕支持LTPO无级变速2.0技术,可以更好地控制功耗,让屏幕更省电,也能让我们单次充电玩游戏的时长更长。

如前面所讲,该机具备插帧模式,在60帧《原神》游戏中,我们开启了“降低功耗”功能,系统就能在45FPS模式下进行帧率倍增,实现90FPS的视效呈现,实际功耗还比原生60帧更低,一举两得。

既然将电竞体验作为主要卖点之一,iQOO 9 Pro的散热也很讲究,它配备了叠瀑VC立体散热系统,更大面积的发热源覆盖,保证热量的及时排出。在一场《王者荣耀》和一场《原神》后我们分别进行了后盖温度的测量,最高温度分别为37.6℃、39.0℃,表现不错。

自从iQOO 5 Pro开始量产使用120W 闪充后,后续的iQOO数字旗舰也均用上了同款技术,iQOO 9 Pro也是如此。当然,经过多代的发展,技术明显更加成熟,比如这次的120W充电头采用氮化镓材质,体积和重量都显著缩小,无论是收纳还是出门携带,都更加轻松。

除此之外,全新升级的120W 闪充技术,支持PD 3.0和PPS 协议,兼容更多主流设备快速充电。以本机来说,实测中,仅需要18分钟,iQOO 9 Pro就能从0%充至100%。另外,该机也支持50W 无线闪充和10W 无线反向充电。

对了,它搭载的是4700mAh的电池,比上一代电池多了200mAh容量。续航实测中,iQOO 9 Pro经过在线视频、在线蓝牙音乐、玩游戏、4K视频录制等共计四个半小时的测试后,剩余50%的电量。

影像:不仅能拍,还有趣味性

影像不是iQOO 9 Pro的最大强项,不过也表现得可圈可点。它搭载了由“5000万像素微云台主摄+5000万像素超广角鱼眼主摄+1600万像素人像镜头”组成的三摄系统,除了在超长焦焦段上有所缺失,其余部分基本达到旗舰级水准。

主摄采用了1/1.57英寸的大底传感器,能提供清晰的成片画面。为解决城市夜景拍摄等眩光、鬼影问题,在摄像头的表面,iQOO 9 Pro还加入了UAR 超低反射镀膜、吸收型色素旋涂液两项工艺,以保证样张的纯净。

超广角主摄,支持鱼眼微距和150°鱼眼超广角两大功能。利用鱼眼镜头影像变形大、空间透视感强等特点,提供了创新的四大拍摄模式,我们能从中获得更趣味性的拍摄体验。也即鱼眼、水晶球、小行星、兔子洞(梦游仙境)四大功能。

更广的取景范围,也能一次性捕捉更多的画面,示例样张如下。另外,iQOO 9 Pro最后一颗镜头则完成人像和变焦的需求,最高能支持2.5倍光学变焦以及30倍数字变焦。

iQOO 9 Pro收获青睐的关键,还在于这些差异化的体验。比如超声波3D广域指纹解锁,由于与我们安卓用户常用的屏下光学指纹解锁原理不同,它具备识别速度快,湿手油手能解锁等优势,大面积的解锁区域,也支持快捷启动微信/支付宝扫一扫等功能,增加日常生活的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iQOO 9 Pro适配了OriginOS Ocean系统,在锁屏体系上也有全新的功能。从下图左侧可以看到,在指纹解锁区域周围,放置着其余应用的入口,这是锁屏的快捷启动功能,大家将相应的图标拖至指纹区域即可一键解锁并进入应用界面,并且右侧两个快捷应用能进行自定义设置。

此外,图片右侧的原子隐私系统也值得注意。我们从DOCK栏中左滑即能看到入口,输入密码后就能进入隐私系统,里面可以存放图片、视频、文档等文件,让隐私或具有保密性的文件更加安全地存放在我们手机中,即使别人拿到我们的手机,也往往不能寻找到隐私系统中的文件。系统还内置了摄像头、录音机等权限的独立控制,只有经用户同意,相关权限才会被启动,安全性高。

最后,回到开头的问题,iQOO 9 Pro是否还是堆料最猛且最值得买的旗舰?从我们的评测过程可以看到,性能上,它使用的安卓最新的骁龙8旗舰,屏幕使用的是三星最新E5发光材质,游戏领域拥有行业罕见的独显芯片Pro,充电采用了主力机市场目前最高功率的120W 闪充,影像创新地加入了150°鱼眼镜头,好拍也好玩,操作系统也是去年底全新发布的OriginOS Ocean,指纹解锁用上了更好用的超声波3D广域解锁技术······

总而言之,iQOO 9 Pro的硬件大概率在接下来的一年或两年内都不会过时,体验也会是第一阶梯的,毋庸置疑值得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