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再试长安UNI-V回答网友的几个关键问题
时间:2022-02-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大家好,我是眼睛小鼻子大的秦老师,这次我们试驾的是长安UNI-V(普通版)。实际上,上个月我刚在重庆试过UNI-V的运动版,所以这一次深度“二刷”UNI-V时,我更多是针对第一次试驾后,网友反馈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进一步验证。OK,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关于价格:

1月10日的时候,长安汽车就公布了UNI-V 1.5T智慧领航版的预售价格:13.49万元(这次试驾的车型),它的定位是中高配,所以我猜测长安UNI-V大概价格区间可能在10万-15万元。(21号全面开启预售后,就知道具体价格区间了)

此外,UNI-V的首批交付会在3月中下旬进行,不过在“缺芯”影响下,已经盲订过万的UNI-V想在3月完全交付还是有点难度的。

其实说到价格,网友A的疑问就出来了:影豹卖9.83-13.18万,你UNI-V要卖这么贵,能行吗?实际上,网上有许多人拿影豹和UNI-V比,甚至有人会调侃这两款车是 “传祺AMG和长安RS7”,但是从UNI-V的产品定位来看,它把自己最直接的竞品车型设置为了:本田思域。

至于UNI-V有没有这样的底气,消费者会不会买单,我先把UNI-V的产品优势和一些可以优化的地方拿出来,各位可以自己在心里打个分。

UNI-V亮点:

· 颜值高、设计有原创度

要说长安UNI-V和同级车型比起来,最大的亮点和不同应该是:有原创度、颜值又高的设计,包括外观和内饰。因为动力总成大家都可以一样用1.5T+7DCT,科技智能配置也可以外包给同一家第三方做,而在国内,最能够有效影响消费者购买一款车的第一要素应该还是——颜值。

对于UNI-V的静态体验我们之前已经多次聊过了,这里就挑几个我认为比较亮点的设计来回顾一下。

首先,无边界的进气格栅搭配狭长的LED大灯和X型的保险杠,不仅辨识度比较高,延续了UNI系列的未来感,更关键的是,UNI-V的前脸也是有原创度的,不会被拿来恶搞。

同时,UNI-V的车身侧面也很有看点,“长车头、短车尾”,4门COUPE的造型把轿跑的感觉拿捏得很到位,而隐藏式门把手、熏黑的轮毂设计细节,也能够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眼球。

当然,UNI-V侧面看起来很巴适的原因还有就是它“够低趴”,对于我这种身高的人来说,能够一眼看到车顶还是比较难得,你懂的噻。

而UNI-V外观最大的亮点当然是这个电动升降尾翼,它不仅和车身融合得很好,升起来后的效果也很棒。目前来说,除了最低配车型,其余的UNI-V车型应该都会有这个尾翼配置。当然,最低配车型也可以选装,价格估计会在5-6千。

进入车内,UNI-V的内饰布局看起来会让你想到法系车,因为它像是借鉴了那种仪表盘和中控屏,采用错落布局的形式,不过UNI-V的这套内饰看起来会更具科技感一些,因为它融入了不少原创设计。

比如:三联屏组成的仪表盘、三幅双平底方向盘、环绕式空调出风口、游艇式换挡杆、精炼的实体按键等,这些设计组合到一起,就让UNI-V的内饰显得颇具未来感,也比较时尚。

· “1.5T+7DCT”讲家用又能下赛道

UNI-V搭载了新一代蓝鲸NE1.5T发动机(代号为JL473ZQ7),这款发动机其实在很多长安车型上都是有搭载的。实际上,这台1.5T发动机采用了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比如单涡轮双涡管、缸盖集成排气等,同时,它还采用了进气口在前、排气口在后的反置布局,这样可以让进排气效率更高。

所以它的最大功率做到了138kW、峰值扭矩300N·m,这样的参数表现在1.5T发动机中是很亮眼的,硬要拿来和一些2.0T比也可以扳扳手腕。

同时,1.5T发动机匹配的是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带有ECO、NORMAL、SPORT、SMART、SUPER RACE共5种驾驶模式。而这具变速箱也是长安自研的,并且专门针对UNI-V车型做了一些调整,拥有瞬态扭矩和智能预降挡技术,理论上它的降挡速度会更快。

这次我们试驾的是“普通版”车型,但是它同样搭载的是1.5T+7DCT的动力总成。根据实际体验来看,“普通版”的调校基本上和“运动版”的差别不大。发动机在1500转左右就会爆发出300N·m的峰值扭矩,所以UNI-V在初段的加速感还是比较强的。

变速箱方面,我个人其实是比较认可长安的双离合变速箱的(最认可的是长安车型上的空调,特别冷,用过都知道),不管是悦翔的5速双离合,还是逸动的7速双离合,开起来的感觉都还不错,甚至在大多数工况下驾驶起来还会有AT变速箱的感觉。

当然,这样的技术亮点不仅在UNI-V上得到了保留,并且它还进行了一定的优化。所以UNI-V的7DCT既发挥出了双离合换挡快的优势,同时在绝大多数工况下,也不会察觉到变速箱有明显的顿挫,或者拉扯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普通版”UNI-V也具有SUPER RACE超级赛道模式,同样在中控处可以一键开启,不过和运动版车型的差异在于它少了“声浪”,在气势上要弱一些。

此外在底盘方面,UNI-V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搭配,它的整体调校给我的感觉依然是“硬中带韧劲”。实际表现就是:在过弯的时候,能撑得住车身,并且侧倾也没有那么明显,这一点在这次的赛道体验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这和UNI-V加装了前顶和底盘平衡杆也有一定的关系,这是TA韧性的表现。

UNI-V还可以优化?

首先,UNI-V的这套悬挂能够处理绝大多数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使用场景,比如城镇路况、户外景区路线常见的柏油路面,它能够隔绝掉大多数的小颠簸/坑洼。

但是如果你拿这台车在乡下“机耕道”跑,遇到一些大坑洼、特厚减速带的话,此时悬架的弹跳会来得比较直接,会给驾驶员传递到比较清晰的路感。当然,如果能够把悬挂再调得稍微偏软一点的话,那么UNI-V在处理这种情况时,整体的体验质感会更高。

接下来,就是针对网友提出的一些问题的反馈:

1. UNI-V的转向尾灯是不是过小了?这个问题在网上关注度比较高,实际上,UNI-V的转向尾灯设计是符合法律法规的,至于为什么大家觉得小,可能是因为在转向的时候,只有那两个比较小的灯在工作,如果后期OTA下,在转向的时候把贯穿式尾灯的左右区域点亮的话,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

2. 双平底方向盘操作起来不方便?双平底方向盘应该算是UNI-V为了这套内饰设计专门搞的,把方向盘 “削掉一截”也是为了驾驶员有更好的视线。当然在实际操作时,这个方向盘的体验其实还不错,大小/材质/握感都还行,如果真要说双平底方向盘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那么应该是“老司机”在单手搓方向盘的时候不是很方便了。

3. 1.5T发动机够不够用?UNI-V的1.5T+7DCT用起来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基于1.5T的排量,这套动力总成肯定也是有上眼的,比如它的中后段提速确实没有给到我太多的惊喜。不过,估计在今年年中——2-3季度的时候——UNI-V就会推出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追求性能的消费者可以持币观望一下。

OK,说了这么多,UNI-V真的算一台好车,不仅是因为颜值、配置、动力这些都很有看点,产品力很强,更关键的是,中国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的拓展和进步的确会打动你。试想放到过去,你会愿意花十多万买一台国产轿车吗?但是现在你如果看到UNI-V的真车,或许已经在心里默默的许下心愿:今年要攒钱买下这台长安造的国产轿车。

最后,在试驾完UNI-V的“普通版”和运动版车型后,我更推荐大家直接上运动版,因为它能够给你更爽的驾驶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