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马戏团之乡转型之困:老虎“赋闲在家”,一年饲养费十几万元 祖孙三代愿捐赠
时间:2021-07-16 来源:百姓资讯网

5月25日,河南南阳一处动物园的老虎咬死了人,伤人的老虎来自600公里外的安徽宿州埇桥区。听闻这个消息后,埇桥区蒿沟乡村民面面相觑,有人表示,“本来就管得严,现在又得把动物关起来避避风头了。”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获“马戏之乡”称号的地方,这里饲养着上千只老虎、狮子、狗熊等猛兽,马戏团技艺的延续和动物饲养多以家庭式作坊为主,全国各地巡演的马戏团及动物园的动物多来源于此。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自10多年前动物禁演政策下发,2018年国务院明文规定禁止老虎及其制品经营利用后,以虎为生的村民陷入生存困境,每月高额饲养费更是一笔沉重的生活负担。此外,动物租赁乱象也在老虎伤人事件中被进一步揭开。

▲图据央视新闻

埇桥区林业局称,他们正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人工繁育主体解决饲养困难,2020年市区两级政府给予在宿州区域内人工繁育的东北虎每只每月750元,共计6个月的饲养费用临时补助。2021年该市政府领导批示将在去年的补助的基础上增加临时补助金额和时间。为每只每月800元,共计12个月,相关资金正在拨付中。

“马戏团因疫情的影响,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经营利用也受到一定的冲击,马戏团经营人员转型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岗位,但是目前马戏团经营受到困难但饲养动物不能受到影响,要确保动物的安全健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运狮现场】

农户称可“借用动物园展出手续运输动物”

小满过后,烈日当空。安徽宿州埇桥区蒿沟乡的道路两侧田地金黄,一排农用车摆在路边,不远处的农户们收割麦子和油菜,木棒扬起、挥下,敲打着晒干的油菜籽,沙沙作响。

▲农院墙壁上的老虎画像

不同于马戏团的锣鼓喧天、虎啸狮吼,只有路边偶然出现的动物粪便,农家院外的空荡铁笼,以及被草丛遮掩的老虎画像,隐约透露“猛兽出没”的痕迹。

红星新闻记者在村里四下打听是否有老虎、狮子出租,不少村民摆了摆手,径直走开,得到的回复是“没有”、“早就不养了”。直到记者看到一辆外地牌照的白色的小货车,停于孙桥村一家农户前,上面的铁笼子被黑色的遮阳网包裹着。

“这是刚从山东拉过来的两只小狮子,准备运到新疆去。”一名李姓农户介绍,他掀开黑网,只见两只幼狮趴在笼子最深处,毛色有光泽。随后农户把车开到僻静的后院,吆喝四五个彪形大汉,卸掉固定笼门的铁丝,将两只幼狮用木棒驱赶至运输笼里,再装上另一辆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