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社会企业发展论坛(成都)圆满结束!2021年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正式启动!
时间:2021-06-28 来源:成都在线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促进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并发挥其在改善社会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区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成都市社会企业行业发展与区域协作,挖掘潜在的社会企业家群体,提升社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成都市社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于2021年6月25日举行"社会企业发展论坛(成都)暨2021年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启动",现场吸引逾100位社会企业行业翘楚参与。

部分嘉宾与参会者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都市委员会、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市社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主办,成都共益社会企业认证中心承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新与社会企业促进中心特别支持。

一、完善认定标准及社会属性监管,构建社会企业新发展格局

在论坛开幕环节,由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经济处谭馨海处长、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社区发展处陈超副处长先后进行论坛致辞。

谭馨海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经济处处长

谭馨海处长回顾了过去三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协同市委社治委谋划实施了开创全国先河的社会企业培育发展的成都实践,在培育发展社会企业以及发挥社会企业作用促进城乡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当前,随着十九大五中全会的召开以及"十四五"规划的提出、"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为社会企业发展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

成都市各方力量都在积极努力,为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他希望通过此次认定启动仪式,能够有更多企业参与到成都社会企业的评审认定中来,能够有成都市社会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脱颖而出为我们展示社会企业形象,也能够感召更多的社会企业家践行社会企业价值理念、参与社会企业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好积极的贡献。

陈超

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社区发展处副处长

随后,陈超副处长提到,成都市社会企业发展工作一直坚持着党建引领,以一个系统、科学、负责、高效、专业的方法方式在进行推动,到今天已经初步形成政府支持、行业引领、组织协同、多元参与社会企业发展成都模式,我们欣喜地看到社会企业家群体在成都已经初步显现,而且已经深入社区成为服务民生需求,参与社会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几年我们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经验表明,社会企业在助力提升政府职能,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扩大和增强服务供给,促进社会解决发展等领域日益发挥出其独特而宝贵的作用,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制约社会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我们政府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社会发展治理领域的创新,同时借助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机会,释放出更多的商业机会,也与多方协同,跨地域搭建一些社会企业交流和发展的平台。我们相信借着此次论坛,我们跟在座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一定能够产生智慧的碰撞,同时我们对一些优秀企业经验的分享,还有输出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乘势而上,把成都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来助力我们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建设。

冯天丽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

成都共益社会企业认证中心理事长

论坛上,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成都共益社会企业认证中心理事长冯天丽发布解读《2020年度成都市社会企业影响力评估报告》,该评估针对2019年已认定的27家成都市社会企业,评估的框架是基于四维影响力报告,即从社会使命、利益相关方、价值创造与利润分配、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四个维度对认定的社会企业开展社会属性与影响力评估。

成都市社会企业整体数据(2018-2020年)

评估结果发现,2019年认定的成都市社会企业具有社会效益贡献良好、利益相关方认可度高、业务范围逐步扩大的特点;同时也存在一些关于身份认同、财务管理、环境保护、资源整合、经济效益等问题。希望通过本次社会企业属性和影响力评估报告的发布,规范和提升广大社会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从而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支持,通过商业的模式、商业的力量、商业的手段来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王锦鹏

成都共益社会企业认证中心总监

接下来,由成都共益社会企业认证中心总监王锦鹏为大家解读《2021年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标准》,帮助拟参与2021年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的企业了解社会企业定义与标准,掌握认定流程与注意事项,提升社会企业理念传播。

2021年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启动仪式

从左到右嘉宾依次为:

周凌旭、冯天丽、钟欣、谭馨海、郑胜兰

2021年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申报通道

二、主题发言引人入胜,圆桌论坛直抒己见

刘玉焕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金紫南

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新与社会企业中心主任

徐选

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

舒可心

信托制物业专家

廖新燕

五星启扬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启动仪式后,由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玉焕、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新与社会企业中心主任金紫南、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徐选、信托制物业专家舒可心和五星启扬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廖新燕,针对社会企业的探索实践及贡献,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从左到右嘉宾依次为:

周凌旭、刘强、鞠晴江、黄凯鹏、周木森

紧随其后是圆桌论坛环节,由成都集舍空间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凌旭作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就主题"社会企业如何参与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副教授鞠晴江、智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强、成都市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凯鹏、学境教育咨询社会企业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木森等行业专家、社会企业代表、枢纽组织负责人分享和交流所在机构的实践经验及未来展望,为在场社会企业伙伴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推动了社会企业行业的协同发展。

三、社企产品络绎不绝,社企参访以往鉴来

社会企业产品市集现场

在论坛进行的同时还举办了"成都市社会企业产品市集",现场有9家社会企业展示其产品和服务。此次社会企业产品市集面向参会的嘉宾、观众及同德社区的居民开放,社会企业借此机会加深了解用户需求,参会者和居民亦可在享受到产品和服务价值的同时,为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麓湖社区参访现场

参访学员坐船上岛(从麓客岛→美食岛)

下午进行的是分论坛暨社会企业参访环节。在第一站,论坛学员们来到了成都麓湖公园社区,新颖之处在于由麓湖社区的业主作为志愿者引导学员参访,详细地向学员介绍了麓湖社区的构造与文化。业主志愿者告诉学员,麓湖社区的社区使命是"推动社区的自我管理与服务,促进社区的公共管理和活力,塑造社区的公民精神,创造社区共同体".这代表了成都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活力与创新性。

星空里现场交流

学员体验咖啡制作

第二站,论坛学员来到了成都市认定社会企业——成都星空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为残疾人士及其家属提供培训服务和就业岗位的咖啡厅,帮助特殊伙伴们获得社会归属感和成就感。在此次参访中,学员还品尝到特殊伙伴手工制作的咖啡。

特殊伙伴制作的文创产品

至此,2021年社会企业发展论坛(成都)暨2021年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启动仪式及社会企业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我们期待借助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与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的再次启动,通过扎实的社会企业服务工作及社会各界对社会企业工作的支持,成都市一定能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幸福成都的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