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倒卖球星签名竟成产业 追星心切的你别被割了韭菜!
时间:2021-05-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在粉丝经济无孔不入的今天,不少体育迷们也以收藏偶像的周边产品为乐趣。

从“爱豆”代言的商品,再到球衣和球鞋,只要是跟偶像沾边的,球迷们都很乐于掏腰包买单。

在巨大的体育收藏品市场,备受追捧的恐怕还要属明星的亲笔签名。

粉丝追着明星索要签名,原本是一种很常见的追星行为。但近些年,一些“头脑灵活”的人嗅到了其中包含的巨大商机,开始将倒卖球星签名当成了一门生意,甚至形成了一套产业。

上个月,前UFC世界冠军张伟丽就陷入了一场关于“签名买卖”的风波。

有网友指责张伟丽不好好训练,却靠着售卖自己的签名获利,而且一张签名的售价高达2000多元。

被网友“围攻”的张伟丽最后不得不站出来澄清,原来是有人冒充张伟丽的粉丝索要签名,拿到签名后转手就挂到了网上去卖。

 张伟丽社交媒体截图。

张伟丽社交媒体截图。

记者打开某二手平台,发现张伟丽的签名照至今仍然在出售,标价为2850元。

当记者问及签名来源时,卖家表示:“可以算是我们自己拿去签的”,并告诉记者他们有专业的签名团队。为了证明签名的真实性,卖家还可以提供张伟丽签名瞬间的照片和视频。

除了张伟丽,还有鲍春来、马龙、邓亚萍等体育明星的签名卡,也正在销售当中。其实记者也了解到,在国外体育圈,将偶像的签名作为商品交易,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

去年,NBA球星卡一年暴涨百倍曾引发热议,有球迷当初200元买入的卡,最后以2万元的价格卖出。

以这种球星卡为例,一些商业公司会同球员、俱乐部签订合同,花大价钱购买球员肖像权、签字权等。

目前,拿到NBA球星卡版权的是一家名叫PANINI的意大利公司。球迷通过这种渠道购买到的卡片不仅可以保证真实性,而且也具有收藏价值。

 网络上售卖的明星签名物品。

网络上售卖的明星签名物品。

但并不是所有体育项目的运动员都会与商业机构合作,出售自己的签名物品。而市场上对于球星周边的需求却一直都是存在的,这也就催生了一种靠倒卖明星签名为生的职业。

这一群体在国外被叫做“签名猎人”。不少体育圈的知名人物都有过被“签名猎人”骚扰的经历。

此前,外媒曾报道,曼联俱乐部主帅索尔斯克亚在离开俱乐部后一直被人尾随,在他停车等红绿灯的间隙,有人敲打车窗向他索要签名。

这些“猎人”一般都会在球场、训练场以及球员下榻的酒店蹲守签名,或者在球员开车路过红绿灯的时趁机上前索要。更有甚者,会把自己七八岁的孩子推到马路中央,以此逼迫球员停车。

包含张伟丽签名瞬间的照片售价更高。 包含张伟丽签名瞬间的照片售价更高。

如果有球员拒绝“签名猎人”的要求,有时候还会受到辱骂和攻击。

利物浦球星萨拉赫曾经被报道因拒绝了一位观众的签名要求而引发热议。事后证明,那个向他索要签名的人正是当地有名的靠倒卖球星签名和纪念品为生的商人。

国内倒卖签名的“黄牛”虽然不像国外那般猖獗,但在各大购物平台上,依旧有不少出售球星亲笔签名物品的店铺。

这些签名物品的售价在几百到上万元不等,价格除了跟球星的知名度有关外,还与是否有签名瞬间的照片或视频有关。

 网上售卖的张伟丽签名照。

网上售卖的张伟丽签名照。

以上述张伟丽的签名照为例,能提供证据的,售价接近3000千元,没有照片和视频证明的,售价为500元。

对于这些无法辨别真假的签名来源,各路卖家给记者的解释如出一辙。大多是说,“我朋友能联系上她经纪公司”、“我是做媒体行业的,通过渠道能安排”等等。

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市场里,有的卖家甚至宣称,可以提供“to 签”。

“to 签”是明星签名的一种,就是明星在签名时,以“to:求签者名”开头,再加上一句祝福的话语,以此来表示这份签名的独一无二性。

这种签名方式按字数收费,一个字50元,不能超过10个字。to跟标点符号不算钱,但明星签名需要另加100元。

当记者询问卖家能否拿到朱婷的“to 签”时,卖家信誓旦旦地说可以,而且向记者保证10天左右就能拿到。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调查采访的那段时间,中国女排正在宁波北仑基地封闭集训,而卖家的所在地显示为广州。

从网购平台可以看到,无论是球星签名,还是私人定制的“to 签”,都有不少买家下单付款。但是在买家评论里,也有很多球迷抱怨说,自己买到了假签名。

明星签名本质上是明星与粉丝之间的一种互动。通过第三方途径倒卖到手的签名,与一张毫无温度的卡片或是物件,又有何异呢?

况且,一些不法商家还会伪造球星签名来牟利,粉丝即便花了大价钱,最后拿到的签名也可能不是出自偶像之手。

与娱乐圈不同的是,运动员的知名程度与竞技成绩密切相关,而成绩来自于光明正大地比拼,并不需要太多营销手段的助力。

这也就意味着,守护体育偶像不需要花费太多金钱,在他们成功的时候不去无脑追捧,失败的时候更不跟风贬低,学习他们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超越自己的精神,或许才是追星的最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