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政务服务指尖办!浪潮爱城市网携手“渝快办”亮相重庆智博会
时间:2019-08-27 来源:重庆财经网

  8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启动。浪潮集团爱城市网APP携手重庆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一同亮相本次智博会,为智慧重庆建设汇聚数据化智能新力量,让更多的重庆市民亲身体验“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捷生活。

  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在本届博览会中央大厅浪潮展位,爱城市网APP的关注度很高。爱城市网是融合各地政府与社会数据、服务资源打造的城市服务统一平台,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化专业运营,让当地市民一键畅享所有城市服务。

  在重庆,爱城市网联合重庆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网上总平台、总门户、总枢纽——“渝快办”,“解锁”了重庆本地五险一金服务、出入境预约办事、婚姻登记预约、疫苗接种查询等多项特色服务,极大方便了重庆百姓的日常生活。

  参观者在听完爱城市网工作人员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讲解之后,纷纷拿出手机下载APP,实名认证后,顺利在爱城市网上领取了自己的电子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仔细查看了社保和公积金明细,还有人把一年来的违章罚款及时缴清了。新上线的垃圾分类功能也很受欢迎,“重庆今年要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这个功能太及时了。”市民王女士边说边搜索起“陶瓷”怎么分类。

  “早点知道有爱城市网这个手机应用就好了,能少跑很多路。”70岁的退休老人孙先生说,公积金、电子社保卡、各种缴费,还有预约办事功能很全,都是生活中常用的,在手机上就把事情办了,使用很方便,希望能提供更多的服务。

  老人的话很朴实,也真切地道出了爱城市网和“渝快办”创立的初衷——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利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让企业和群众在渝办事更高效、更愉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掌上办、指尖办”。

  利用数据资源红利 助力智慧重庆建设

  

 

  孙丕恕在智博会浪潮云数字政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8月25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 孙丕恕在智博会浪潮云数字政府论坛上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6个1”——“一朵云(云计算)、一个数(大数据)、一个网(一网通办)、一个口(城市服务门户)、一个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一个生态(智能产业生态)”,通过布局“云+数”一体化架构,提升平台能力、数据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提供支撑。

  

 

  重庆智博会爱城市网展位人流密集

  爱城市网APP正是浪潮数字政府建设“6个1”中的“一个口”。作为全国本地化城市服务门户,爱城市网在此次智博会上与“渝快办”紧密联手,着力向重庆市民展示如何将政府数据和服务资源用之于民,如何推动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爱城市网APP,政务服务窗口被“装进”手机,繁琐的办事流程得到了简化,极大提升了政府和市民之间的沟通效率。以五险一金功能为例,市民只需一次实名认证,即可一键查询自己的社保、公积金账户信息及明细,不仅帮助用户及时获取个人信息,也有效地避免了隐私泄露。爱城市网致力于利用自身智能化、数字化优势,成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助力者,恰与本次智博会的主题“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不谋而合。

  “渝快办”用户数量已突破1000万,办件量近4000万件。未来,重庆市政府将进一步推动“渝快办”与爱城市网通力合作,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利用爱城市网大数据运营和线上平台构建优势,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流程再造,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和“网购式”办事服务体验。

  

 

  现场参观者体验爱城市网APP

  截至目前,爱城市网已在天津、重庆、济南、哈尔滨、石家庄、齐齐哈尔等60余个城市深入运营,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提供线上服务。用户可随时随地用手机办理所需业务,畅享“互联网+”时代的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