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上海声音名片”余笛盛赞水井坊新品
时间:2019-05-16 来源:百姓资讯网

     引言:上海,一座海纳百川包容并蓄的城市,以其博大的胸襟让中西文化在这里融合贯通。旧时代的十里洋场间传奇不断,今朝的时代浪潮间“海派文化”正展现出这座城市的蓬勃生机,为这座 “魔都”续写着新的传奇篇章。

     近日,著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与上海当地文化深度结合,推出了新品——水井坊·井台(丝路版-上海),并发起“厉害了,我的上海”的话题讨论。记者围绕“厉害了,我的上海”这个话题,采访了中国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声入人心》嘉宾,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老师余笛。

     余笛:从美声世界中走出的优雅绅士

     在大家的刻板印象里,唱美声的都是大胖子,都站在台上不会动,不那么亲民,更谈不上颜值……所幸不久前一档真正的“现象级”综艺《声入人心》横空出世,不仅仅是将美声与流行进行完美结合,为美声圈了一大波新粉丝,更以一群有着“大长腿”、“小鲜肉”等特质的专业歌者,有力地为美声演唱者正名:我们不仅有高音、有实力,还有颜值!

     在36位演唱成员中,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声乐教师,今年已经37岁余笛应该算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面对着众多实力强劲的弟弟们,余笛既展现出了兄长般的翩翩风度,被网友称为“内地裴勇俊”,还将更加丰富的舞台经验与更加扎实的专业功底展露无遗,收获了专属粉丝群体“鱼塘”,成为了这档节目中最具人气的演唱者之一。

     从四川到上海:这是一场华丽蜕变

     大红大紫之后,余笛的迷弟迷妹们,也开始八卦起了他的各种资料,从毕业院校到求学经历,再到过往荣誉都被“扒”了个遍,而最让人意外的,是看似充满海派气质的他,竟然来自于四川自贡。“从小我们的衣服啊毛巾啊上面都会印着‘上海制造’这几个字,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上海是离世界最近的地方,所以当时我就选择了上海音乐学院。”当余笛回忆起当初选择来到上海的原因,也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原来只是因为生活用品上的四个大字。

     从最初踏上这片土地奇妙的似曾相识感,再到最终真正扎根这十里洋场,来到上海的这二十多年间,余笛逐渐褪去了当年的青涩,通过不断的学习与突破,完成了从求学者余笛,到 “余老师”华丽蜕变。

     作为上海声音名片,2016年余笛受上海市旅游局邀请,参与到上海旅游形象推广宣传片《我们的上海》拍摄过程中,与上海旅游形象大使胡歌一起,用音乐感染中外游客,推介魔都和长江旅游,唱出了这座城市海纳百川、包容万物的品格和气度。

     上海,也以它海纳百川的气度,欣然接受了成千上万像余笛一样,来到这里追梦的人们,也将自己的优雅、精致,毫无保留地传递给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传承与开拓:上海滩不变的精神

     在采访中,余笛坦言,自己从事流行美声这件事情,是“受了上海精神的影响”,对于“流行美声”这样一种将传统与现代进行结合的艺术形式,上海无疑是最适合于它成长的土地。

     正如余笛年少时认为的那样,上海的确是中国“离世界最近的地方”,作为中国近代最早开埠的港口,上海很早便受到了各国文化的洗礼,也为海派文化和上海精神,注入了丰富的内涵。这种文化的对撞与交融,让艺术在这里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上海旅游形象宣传片的拍摄过程中,当余笛乘坐航行在黄浦江上的游轮时,看到两岸一边是外滩历经时光洗礼的万国建筑,一边是陆家嘴充满时尚气息的高楼大厦,他深深地感受到,在上海“传承与开拓发展可以同时存在,一点都不矛盾,一条黄浦江,隔开了我们的传统和现代,但其实又是一体的”。

     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当然也包括美声和流行,就在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里,持续不断地融合与升华,最终汇聚成为了一种上海的“传承与开拓”精神,影响着2400多万上海儿女。

     通往世界之路:厉害了,我的上海

     不久前,著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携手上海媒体,开展了一场名为#厉害了,我的上海#的话题讨论活动,触动了不少像余笛一样,远离家乡来到上海追求梦想的人,也让很多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感慨万千。

     采访最后,水井坊将刚上市不久的水井坊·井台(丝路版-上海)作为特别惊喜赠送给余笛,这款将城隍庙、外滩、陆家嘴三大上海文化地标融入其中的美酒,是专属于上海的美酒,也是希望致敬上海(21世新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敬传承与开拓的丝路精神,致敬在生活中不断开拓的每一个上海人。

     而对于余笛而言,这件特别的礼物将上海这个与他生命交织的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浓缩在了一瓶小小的美酒里,足以让他想起自己成长的点滴,也让上海的“传承与开拓”精神,伴随他走向自己期待中的,更大的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