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蛇盘疮”之迷思及预防疫苗
时间:2018-11-26 来源:百姓资讯网

     香港,中国-Media OutReach- 2018年11月26日- “蛇盘疮”后遗症有多可怕?除了有机会随时终生受疼痛折磨外,甚至可能致盲或耳聋!

     外国有研究指出,原来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有机会得一次“蛇盘疮”,风险更会于50岁后随着免疫系统减弱而大增。“蛇盘疮”病人即使治愈后,仍有机会多次复发。

     为什么会得“蛇盘疮”?

     “蛇盘疮”是“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的俗称,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只要感染过水痘的人,就有机会生“蛇盘疮”。

     水痘痊愈后,病毒会潜伏在人体神经内“休眠”,当身体免疫力减弱的时候,病毒就有机会“苏醒”并沿着神经纤维达到神经末梢,引发“蛇盘疮”。“蛇盘疮”会在皮肤上呈现带状的红疹和水疱,受影响部位还会出现刺痛、灼热感和瘙痒。

     没感染过水痘不用打疫苗?

     感染水痘后的症状、反应人与人之间各不相同,有些人或许因症状不明显,如身上只有少量红疹,而未能察觉到自己曾出过水痘,因此低估了自己得“蛇盘疮”的机会。假如不确定自己有否感染过水痘,也可以注射预防疫苗以加强保护。

     曾经得过“蛇盘疮”会复发吗?可以根治吗?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研究显示,“蛇盘疮”有机会复发。患“蛇盘疮”的人士在痊愈后,也可注射蛇盘疮预防疫苗。蛇盘疮疫苗除了对那些曾感染水痘病毒但未患蛇盘疮的人士有效外,用在曾患蛇盘疮的人士身上也能降低复发机会。

     “蛇盘疮”高危人群

     超过50岁的人群

     感染过水痘病毒的人群

     免疫力低的人群

     压力大、睡眠不足的人群

     长期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红斑狼疮和癌症病人等

     “蛇盘疮”随时痛一世?

     “蛇盘疮”通过治疗后是可痊愈的,不会留下疤痕,但也有可能留下后遗症,最常见的是神经痛,这也是“蛇盘疮”最可怕的后果!

     神经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发病时的年纪越大,出现后遗神经痛的风险便会越高。英国有研究发现60岁以上的“蛇盘疮”病人,当中有20%会出现神经痛,80岁以上病人有神经痛的就升至34%。

     轻微神经痛是像被针刺的感觉,严重的更会像电击,令人坐立不安,叫苦连天,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剧痛不适更会令人消极焦虑。

     “蛇盘疮”会致盲但不会死!

     民间流传“蛇盘疮围绕身体一周会致命”,这个说法并没有根据,“蛇盘疮”是沿神经分布的病毒性皮肤病,人体脊髓分别向身体左右两侧发出神经纤维,而“蛇盘疮”通常只感染某一边的某一条神经,所以“蛇盘疮”只会出现在身体一边,两边神经同时发病的机率极低。

     但“蛇盘疮”会导致眼盲或耳聋的传闻则是正确的,假如不幸“蛇盘疮”生在面部的神经,就有机会感染眼或耳部,导致眼盲或耳聋。

     把握黄金72小时!

     假如怀疑“蛇盘疮”应尽快求医确诊,因为出疹后72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最有效。用药7至10天后,一般都可以治愈。越迟治疗,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越大。

     预防“蛇盘疮”4大要诀

     睡眠充足

     减少日常生活和工作压力

     保持良好的免疫力。

     注射蛇盘疮预防疫苗

     免疫力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减弱,得“蛇盘疮”的风险随之增加,但接种疫苗时的年纪越大,疫苗的保护效果就越差。因此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一族可以注射预防疫苗,可减低约7成得蛇盘疮的风险,以及出现神经痛的可能性,疫苗有效期约7年。

     资料来源:

     健康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