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产业链联动共建医美行业良性生态 保妥适®成都市正品联盟成立
时间:2018-11-26 来源:成都在线

  四川,成都,2018年11月24日- 在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四川省医学会主办,四川省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承办的第一届成都“医美之都”学术大会暨四川省医学会第十二次医学美学与美容学术会议于11月23日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医美之都”学术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医疗美容领域学术专家、企业家和领军人物,围绕创新、技术、产品、投资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

  借此次学术大会契机,由艾尔建中国发起,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支持的“保妥适®正品联盟”成都站授牌仪式在大会次日同步举行,宣布“保妥适®正品联盟”在四川省正式落地。据统计,共有40家左右来自成都的专业医疗美容机构参与了该联盟,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信赖之选。今年4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在全国发起了“2018医美信赖先锋行动”,号召全医美行业共同推动行业信赖度的构建。本次“保妥适®正品联盟”旨在携手权威协会机构及产业链多方进一步传递三正规,尤其是正规产品对于保障消费者求美安全的意义,提升医美市场的规范性,构建和谐医美生态。

“保妥适正品联盟”成都站授证仪式

  正品之盟,共建良性行业生态

  当前,中国医美行业正在经历井喷式的增长,成都医美市场的消费需求也持续扩大升级。在此基础上,成都市政府以其得天独厚的技术创新优势以及成熟的市场沉淀,率先提出了将成都打造为全球“医美之都”的概念,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然而,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也为医美行业带来了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之间的平衡性挑战。其中,不正规产品以及营销这些产品的机构和从业者给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带来的阻力最为显著。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颁布《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就是一项应对“三不正规”挑战的重要举措,也为构建良好的医美行业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目前医美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挑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微创美容分委会主任委员夏炜表示:“目前中国医美行业正经历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高质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是这一阶段的重要议题,而构建值得信赖的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的信赖度,是驱动医美行业良性发展的核心动力。市场的规范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有力引导和市场参与者的积极配合。我们看到在国家政府部门采用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像‘保妥适®正品联盟’这样集协会、供应商、医美机构等产业链多方之力,倡导严格遵循正规医生、正规医院和正规产品的‘三正规’行业坚守,以安全正规的产品和规范化的服务,更好引导医美消费者消费选择的行业活动,是我们十分乐见的,对构建良性的行业生态,促进整个医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大有助益。”

  信赖之选,打造城市医美名片

  随着医美行业蓬勃发展,医美消费者们的消费理念也逐步提升,越来越注重医美消费带来的品质体验。艾尔建发布的《全球医美信赖度报告》显示,对于产品的信赖是消费者求美体验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以在中国市场第二受欢迎1的医美项目—肉毒毒素治疗为例,75%的消费者认为对于肉毒毒素产品的信赖至关重要。此外,报告也显示61%的医生认为对于医美产品的信赖让他们在治疗中更有信心。而产品的安全性是消费者对于产品信赖的重要基石,坚持“三正规”对于构建值得信赖的医美消费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利补充道:“值得信赖的正规产品,对于医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重安全和效果的保障; 对于我们医疗从业者而言,也应尽科普和引导的义务。以保妥适®为例的肉毒毒素产品是当下最受欢迎的医疗美容产品,它同时也是处方药中管制最为严格的毒麻类产品,采用正品对于医美消费者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作为专业知识的提供者和医美消费者最关键的信息来源,医生和医美机构的从业人员也需要有意识地做好患者教育和引导工作,要适时对医美消费者开展医美消费科普,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求美观念,选用安全正规医美产品,做出正确安全的求美选择。”

  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应该如何辨别正规的医美产品呢?正规医美产品的获取渠道是怎样的?不正规的医美产品和正规产品相比差距究竟在哪儿?在保妥适®正品联盟成立仪式上,来自产业链多方的专家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医美产品属于药品或者医疗器械产品。在中国市场,正规的医美产品必须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进口医美产品则还需要获得国家海关以及国家出入境检疫局的批准,反之则为不正规的医美产品。医美产品的真伪辨别有多种途径,以保妥适®为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扫码包装上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获取产品信息。就渠道而言,正规的医美产品只会出现在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不正规的医美场所采用的都是不正规的医美产品,会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行业数据2也显示,大量医美事故都和“三不正规”息息相关。

  对于医美市场上不正规产品与正规产品的差距,成都艺星美容整形医院院长谢雯也在成立仪式上作出了明确的解释:“‘医美水货’对消费者和市场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假货。水货就是假货,同样没有获得权威部门的批准,供货来源、运输条件和安全性均没有保障。以保妥适®为例,它是一种生物制剂,必须通过冷链运输和储藏,运输环境的变化会对产品性能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只有正规的医美产品才能保障消费者的求美安全和效果。医疗美容机构加入到正品联盟当中,这对于正规产品是一个正向的宣导,对于推动医疗机构规范执业,推动医疗美容产品市场的‘正品化’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国药集团西南医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陆怡表示:“成都现已具备成熟的医美市场体系及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医美行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信赖度的构建需要全产业链的多方聚力。保妥适®正品联盟在成都的成立不仅仅是专业医疗美容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对消费者的郑重承诺,更是整个中国医美产业对于市场不正规现象一次集体抵制。我们很高兴看到医美产业链各方能加入正品联盟,以期以行业的共同坚守,为医美消费者们保驾护航,全方位支持成都市医美产业利用当前优势进一步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医美名片。”

  “保妥适®正品联盟”之旅已经走过了全国8座城市,点亮了武汉,合肥,济南、大连、上海、杭州、福州、重庆的信赖版图。到目前为止,已有233家机构庄严宣誓加入正品联盟, 郑重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信赖之选,引导消费者正规求美,共同致力于构建医美行业的信赖度和良性生态。

  1:《新氧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

  2:《更美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