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高树庚:术后辅助免疫治疗已开启新篇章
时间:2021-10-12 来源:百姓资讯网

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以PD-1单抗为代表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在临床中的广泛应用,以及肺癌围手术期免疫治疗取得的突破,晚期肺癌治疗已步入免疫治疗时代。

免疫治疗的原理是通过人体淋巴细胞发挥抗癌功效。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免疫细胞都有自我调节不伤害自身其他细胞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是通过免疫检查点实现的,只要阻止免疫检查点被激活启动,就可以释放淋巴细胞杀灭肿瘤。当前,临床上经常使用的此类免疫药物主要针对的是PD-1以及PD-L1。

2021年10月10日《局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围手术期免疫治疗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发布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癌症中心高树庚教授介绍,近年来,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围手术期免疫治疗不断获得新突破,能够为此前不可切除或切除难度较大的患者进行降期治疗,使患者获得手术机会,从而实现更高的病理学完全缓解率和更好的长期生存获益。

据全球首个肺癌免疫治疗联合化疗新辅助治疗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纳武利尤单抗+含铂双药化疗新辅助治疗可切除非小细胞肺癌,降低患者术后复发风险,为改善患者生存带来新希望。另据研究表明,阿替利珠单抗显著降低了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复发或死亡的风险,获批用于辅助治疗NSCLC。此次共识发表的围手术期新辅助免疫治疗研究结果让我们看到对患者的治疗获益,开启了术后辅助免疫治疗研究的新篇章。

高树庚教授介绍,免疫治疗研究最早由美国开始,我国和其他国家稍晚,但基本处于同步位置。我国国家经济和医保对临床研究予以大力支持,在目前全球多中心临床III期试验中,我国的标定数据,进展速度,患者质量位于全球领先水平。因此,我们不仅可以达到国际同一水平,还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

另外,我国入组患者数充足,使研究速度较其他国家快了一倍左右,这也是巨大优势之一。因此,我国在肿瘤免疫治疗临床试验的贡献份额未来将高于欧美发达国家。

在免疫治疗费用方面,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患者只要满足相应的适应症,都可以接受免费参与试验;对于免疫治疗无效的患者,还有很多临床试验可以加入。即使不适于参加各项临床试验的患者,我国也已将化疗无效、EGFR驱动基因阳性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纳入医保范围,提供治疗保障。其实,随着药物降价的影响,当前的治疗费用已经不比传统的化疗、放疗更高,甚至还要低一些。

总的来说,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仍是恶性肿瘤之首。治疗肺癌,我们首先要做好筛查和体检,通过低剂量CT筛查发现早期肺癌。1B期—3B期肺癌通过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远期治疗效果持续提升。而一些驱动基因阳性患者,靶向治疗可提高远期生存。排除驱动基因阳性的免疫治疗促进因素后,其他患者在围手术期配合新辅助免疫治疗,相信将比传统疗法有更好的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生存时间。期待共识为局部晚期非小细胞围手术期免疫治疗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随着新辅助免疫治疗工作的进行,我们还将不断对共识进行更新,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