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双减”政策下的十一长假:别让孩子沉浸在电子游戏里
时间:2021-10-01 来源:百姓资讯网

近日,国家开始施行“双减”政策,给孩子、家长减负。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专家闫瑞颖指出,在“双减“政策之下的十一长假,不能让孩子把时间都用在收看电视节目上或是电子游戏上,家长可以陪伴孩子做一些更有益成长的事。

1、拓展孩子的知识面,一起看课外读物、做实验、查资料、看展览等。

2、带孩子去户外,亲近大自然。2014年发表在《Computer in Human Behavior》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户外营地度过五天而无法使用数字设备的青少年,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情商、幸福感和心理健康水平。

3、一起健身,做运动,一方面,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和身体素质,另一方面,运动可以健脑,改善记忆力。

4、与孩子一起做一些益智类游戏,既可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又可以促进亲子关系。

5、鼓励孩子适当做家务,既可增强孩子的责任感,又可以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从而也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除此之外,由于之前的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家长在孩子心理健康方面的关注必然是不够的,“双减”政策,给了家长更充裕的时间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在上学期间,孩子的厌学、成绩下滑、各种情绪问题及行为问题,究其根源往往是人际关系的问题: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师生关系,因此,可以从以下七点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第一,要学会情绪管理。识别自己的情绪,并且学会恰当的表达自己的感受。

第二,增强自信心。有自信的孩子,在与人交往中,更能够自尊、自爱,更积极主动,且不卑不亢。

第三,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有好的心态的人,更有个人魅力,更受人欢迎。

第四,增强共情能力。有同理心,共情能力好的人,更容易获得深厚的友谊。

第五,提升与人沟通的能力。措辞、语态、肢体语言等,都是沟通中的重要部分。

第六,提升个人能力、培养兴趣爱好。往往个人能力强,并且有一技之长的孩子,更有个人魅力,更受人欢迎。

第七,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的人,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幸福感,让自己的情绪更加稳定,而且更容易受到他人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