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肉贩:猪身上这三个部位特别脏,我们一般不会吃
时间:2021-07-03 来源:百姓资讯网

猪肉是大家餐桌上常备的肉食,俗话说:猪身上全是宝。猪的每一个部位都可以拿来做美食。猪肉鲜美,做法多样,在市场上的地位可是非常抢手。

尽管这两年猪肉受各种影响价格有所偏高,但丝毫不影响人们购买猪肉的热情。不光单纯的猪肉,就连猪蹄,猪头甚至猪肝,大肠等内脏肉货,大家也愿意买来做成各种餐桌美味。

但我们要阐述一点,猪身上的这几个部位,还是尽量不要随意吃,关乎人的身体健康,平时尽可能避免。

一般常食用的猪身部位有哪些?

1. 猪脊背。这一部位的肉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猪里脊,肉质软嫩,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酸,但脂肪和热量较低,口感也比较嫩口,特别适合老人和孩子食用。通常我们都用这部位的肉来炒菜,做糖醋里脊等美食。

2. 猪腹肉。通俗来说就是猪五花,这部位的肉质比较肥腻鲜香,热量高,脂肪含量高,可以炼猪油或做红烧类食材,能很好的提升菜的鲜香。但是总体来看这块肉脂肪超标,不适合本身肥胖或血脂血压高的人食用。

3. 猪前后腿。这两块部位的肉也是常用的食材,做法多样,肉质有咬劲,炖煮等方式会更合适,适合绝大多数人对蛋白质和脂肪酸的摄入需求。

有人会说了,既然猪肉每个部位都这么有益处,那我们就可以敞开吃猪肉了。那下面就要来介绍几个猪身上的部位,比起上述部位,这些位置吃起来可真的没什么好处了,过多的摄入还会对身体有一定损伤。

尽量不要吃猪身上这些部位

1. 猪大肠。有些朋友特别喜欢吃爆炒大肠,尤其是猪大肠这种炒出来的特殊味道,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但为了身体健康,猪大肠尽量不要吃。大肠作为消化吸收的部位,自然也是垃圾和毒素最多的地方,各种食物的残渣和未分解出去的毒素,都直接留在了大肠里,尽管人们在食用前会反复的清洗,但也难以控制所有的毒素被清理,人们吃了大肠也就把毒素顺便进来自己肚子。

另外,猪大肠处基本是脂肪,多吃会造成胆固醇超标,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

2. 猪肺。猪肺是用来呼吸的器官,和人类一样,猪也是用肺部来进行新陈代谢,吸入外界氧气,但也容易吸入大量的细菌。细菌依附在肺部表面且难以被杀死,若是经常吃猪肺,细菌和寄生虫就会在人体内滋生繁衍,引起肺部感染,肠胃不适等问题。

除了猪肺,像是猪的肾部,也就是我们说的猪腰子都有同样的危害。这些猪内脏会藏有很多寄生虫,平时尽量不要选择。

3. 猪头。夏季,一道黄瓜拌猪头肉可是很多人的心头爱,吃着肥腻鲜美的猪头肉,再配着啤酒,这口感真的是太舒适了。不过猪头肉也要尽量少吃。

首先猪头整日暴露在空气外,肯定会有特别多的细菌杂质,其次猪嘴周围,有一些黄色凹凸不平的淋巴结,这都是积攒毒素的地方,对人体健康有危害,还容易引发瘟疫病变。

猪肉虽好吃,但是平时食用应注意控制食量,毕竟它的脂肪含量比较高,多吃无益。尤其是高尿酸、高血脂的人群,更加建议少吃猪肉和猪的内脏,只会加重病情。

如果实在想吃猪肉,尽量选择猪肋排,猪里脊这样的优质肉食,尽量选择用谷物饲养成大的猪,选择靠谱的猪肉来源,吃起来会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