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喝酸奶补充益生菌,需要满足这几个条件才可以,否则补不了
时间:2021-07-03 来源:百姓资讯网

华子的两个学生,为了喝酸奶的事争执不休,一个说喝酸奶可以补充益生菌,促进消化,另一个说喝酸奶就是可以替代牛奶补充营养,但没啥保健的作用,于是找华子来评理,谁说的才对?

华子说,两个人都不算错,也不全对。酸奶的种类不一样,补充营养的作用大致相同,但是想补充益生菌,产生保健的作用,就要满足几个条件才可以。

一、酸奶可以用于乳糖不耐受者

酸奶是以鲜牛奶作为原料,添加了益生菌,再经过发酵而制成。在牛奶发酵的过程中,牛奶中的乳糖会被转化为乳酸,这也就是酸奶中“酸味”的由来。牛奶转化为酸奶之后,其中的蛋白质、钙质的含量并没有减少,营养成分与牛奶相差无几。

有些人缺乏乳糖酶,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耐受,如果直接饮用牛奶,会导致腹痛和腹泻。但酸奶中基本不含乳糖,所以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饮用酸奶。这相当于绕个“小弯路”喝牛奶,为的还是获得牛奶中的营养。

二、需要低温保存的酸奶才有益生菌

很多人认为喝了酸奶,就可以补充益生菌,维护肠道健康。这个想法没错,但并不是所有的酸奶都可以补充益生菌。虽然酸奶在加工的时候,要添加益生菌发酵,但是有些酸奶为了延长保质期,在生产的最终环节会进行灭菌处理,这样在成品酸奶中,并不含有生物活性的益生菌,也就谈不上保健作用了。

想分辨酸奶中是不是含有活性的益生菌,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保存要求。一般来说,要求在低温下保存,保质期不超过7天的酸奶含有活性的益生菌;而那些可以在室温下保存,保质期超长的酸奶,基本都经过了灭菌处理,只剩下营养了。

三、在饭后15分钟喝酸奶保健效果好

含有益生菌的酸奶,要在饭后15分钟喝才会产生较好的保健作用。因为人体的胃酸有强大的杀菌作用,是人体的屏障。除了幽门螺杆菌,其他的细菌无论有益还是有害,都会被胃酸杀灭。

而有益菌要有足够的数量进入肠道后,才能种植在肠道生长繁殖,再通过细菌之间的制约作用,抑制有害菌的成长,发挥对身体的保健作用。如果空腹喝酸奶,会导致有益菌被胃酸杀死。在饭后15分钟喝酸奶,可以使酸奶与食物混合在一起,保护更多的有益菌到达肠道,发挥作用。

四、酸奶不能替代药物

虽然在饭后喝低温保存的酸奶,可以补充有益菌,产生保健的作用,但是要注意,酸奶的作用不能代替益生菌药物。有肠道菌群紊乱的人,仍然需要医生指导下,服用益生菌制剂才能有效治疗疾病。

另外提醒一下,低温保存的酸奶虽然有保健作用,但并不建议过多饮用。因为低温会对消化道造成刺激,可能会影响消化功能,而且酸奶为了有更好的口感,都会添加大量的糖,让人摄入更多的热量,变得肥胖。所以如果想在饭后喝酸奶,建议饭要少吃一些。

总结一下,酸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尤其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饮用。要选择低温保存的酸奶,在饭后15分钟饮用,才能产生较好的保健效果。需要注意的是,酸奶不能代替益生菌药物,吃多了还会长胖,食用时要加以节制。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