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季节更替带来消化难题 日常做好防护成关键
时间:2019-01-09 来源:百姓资讯网

    人体的肠胃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敏感,尤其是现在冬季天气突然变凉,如果不注意调理肠胃,不仅容易老胃病复发,还可能因为饮食不当发生腹痛、腹泻等疾病。那么秋冬寒凉季节应该如何调理肠胃呢?

    为什么季节交替会肠胃疾病高发呢?

    1.天气凉爽后人们食欲增加,致使胃肠负担加重,很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2.昼夜温差大,稍不注意就容易腹部着凉,肠道激惹,致使肠蠕动增强,导致腹泻;

    3.换季后的人体免疫功能会有所下降,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因身体抵抗力和适应性降低,极易引发胃肠疾病。

 

    换季如何护胃健康?

    季节更替下,气温反复升降、病毒活跃度增加,加之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的产生。山西省临猗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志涛指出,肠胃“喜燥恶寒、十胃九寒”,因此在秋冬季节尤其要注意日常对肠胃消化功能的养护,健康过冬。

    首先是防寒,包括防止受寒和过度的饮食生冷,防止腹部受凉。消化不良患者要根据气温的升降适时增添衣服,加强保暖;

    然后是重视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饮食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不吃过冷、过热、过硬和辛辣刺激的食物,进食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并戒烟酒、槟榔、浓茶;

    再就是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情绪稳定。中医认为“思虑过度,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说明紧张、焦虑等会影响脾胃功能;另外,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也有助于我们内分泌的调节。

    此外,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也能协助改善胃肠的血液循环,增强胃肠蠕动,提高胃肠抵抗力以及人体对气候由热转凉的适应能力。

    美好生活怎能因腹痛、腹泻困扰,选择如正露丸这样可以消滞除胀、快速止泻的肠胃良药可以让我们肠胃轻松,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