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华兰生物何时能够回归千亿市值?
时间:2021-07-16 来源:百姓资讯网

在财华社策划专题《风口将至之国产疫苗》的企业篇中,华兰生物(002007.SZ)是五家疫苗企业(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长春高新、华兰生物)中唯一一家市值跌破千亿的企业,掉队十分明显。

据富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16日,华兰生物总市值为人民币676亿元,较2020年8月4日总市值高位1,400亿元,下降幅度超100%。

值得一提的是,华兰生物股价虽在今年年初有较大反弹,但仅仅是昙花一现,股价因业绩表现不佳继续下跌。目前,华兰生物市盈率及市净率跌至疫情前的位置,股价回归到市值飙升的起点。

那么,脚踏血制品及生物疫苗双条黄金赛道的华兰生物,为何遭遇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抛弃呢?

疫苗增势喜人,但“卖血”主业不尽如人意

虽然华兰生物是血制品和流感疫苗的双龙头,但最近几年新业务疫苗及老本行“卖血”主业出现严重的背离情况,疫苗业务借助中国疫苗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一路高歌猛进,而血液制品业务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下滑趋势十分明显。特别是2020年业绩及2021年一季度相继披露,血制品短期增速引人担忧。

据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疫苗制品业务收入为24.2亿元,同比增长132.07%,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至48.19%,连续刷新公司过往疫苗收入的新高。

然而,华兰生物老本行“卖血”业务却出现了掉队的情况。

2020年,华兰生物血液制品业务收入为25.91亿元,同比下滑1.99%,毛利率为57.12%,同比下滑0.02个百分点。这是华兰生物自2012年以来血液制品业务首度出现下跌的情况,实属罕见。

反观血液制品竞争对手天坛生物跟上海莱士,2020年天坛生物血液制品业务同比增长4.91%,2020年上海莱士血液制品业务同比增长6.81%。

华兰生物血液制品业务收入出现罕见的滑坡,主要是因为两大核心产品人血白蛋白及静注丙球销售不佳所致。特别是,华兰生物过去10亿单品人血白蛋白,竟然在行业高速增长之际,收入下滑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