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国融证券实控人被“爆”远程指挥操盘手炒股 曾因内控问题收罚单
时间:2021-06-20 来源:百姓资讯网

据媒体报道,国融证券董事长及实控人侯守法被员工“爆料”远程指挥“操盘手”进行证券交易。

据公开资料,侯守法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业,为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先后担任北京首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外,曾创立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长安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长安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据报道,一位金融证券内部人士曾爆料,其在一位客户的股票交易记录中发现,该客户频繁操作国融证券关联公司日新经贸、首创期货、北京浩鸿房地产、北京长安投资集团的公司股票账户进行炒股,且该炒股行为牵涉一个国融证券的一个营业部的大户室有专门的座位的工作人员“神秘刘”,就该员工观察,“神秘刘”受侯守法远程指导,且其在2019年,动用约2.5亿元左右进行炒股。

据《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等,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

若是该员工爆料属实,则侯守法违背了《证券法》规定,就该爆料的真实性,GPLP犀牛财经已发函求证国融证券,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此次被爆出指挥“操盘手”进行证券交易,侯守法还曾在任职国融基金董事长时模糊流程。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国融基金发布公告称,母公司国融证券实际控制人侯守法成该基金的新任董事长,同时表示,侯守法并未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高管任职资格。

未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便公示担任高管,侯守法此举实在令人疑惑。

值得注意的是,4月7日,国信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通过受让国融证券现有股份及认购国融证券增资的方式向国融证券进行股权投资,从而实现对国融证券控股。

截至目前,国融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61%,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实控人均为侯守法,而此次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放弃国融证券控制权正是因其资金较为紧张。

此外,除了实控人多次在违规的边缘徘徊,国融证券也多次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罚单。

2020年12月31日,因国融证券债券发行人腾冲市建安城乡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将“18腾冲01”债募集资金分别转借给腾冲市盛源旅游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500万元和腾冲市凤里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3800万元,金额合计6300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7.88%。

而国融证券作为“18腾冲01”债的受托管理人,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发行人规范使用募集资金,且未在云南监管局组织的自查工作中如实报告发行人存在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的情况,而被出具警示函。

2019年5月21日,国融证券因债券交易存在风险控制流于形式、风控系统中大量预警信息未处理、风控数据与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经营管理混乱,人员隔离、岗位隔离、业务隔离要求没有落实、业务管控缺失等情况,而被中国证监会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已持有存量债券可以卖出,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产品除外)的行政监管措施。

除了内控多遭紊乱,国融证券的业绩较为波动,尤其2018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较低。

2017年至2020年,国融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2亿元、8.64亿元、12.31亿元、10.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0.12亿元、0.26亿元、1.00亿元。

国融证券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17年至2020年,国融证券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为5.01亿元、7.45亿元、7.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99%、60.52%、67.40%。

2020年,国融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由2019年的3.93亿元变为2020年的-0.16亿元,信用减值损失呈负,冲减了坏账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