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慢得跟不上时代,IE浏览器再见了!网友们不舍也担心:各种网上考试报名怎么办?
时间:2021-05-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时代不断地进步,我们也在不停地和过去告别。

 

在超过25年后,微软终于要在明年退役IE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

再见了,IE浏览器!

据央视财经报道,微软公司5月19日宣布,从明年6月15日起,IE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简称:IE)将基本淘汰,标志着又一款数字产品将退出历史。

图片来源:微软官网

多年来,这款老化的网络浏览器基本上没有太多消费者使用,微软决定在2022年6月15日让这款历史悠久、影响深远且引发巨大争议的软件彻底退役,全线改用Microsoft Edge。Edge于2015年启用,是基于Chrome的基础技术构建的。微软建议仍在使用IE的用户在明年夏天之前更换浏览器。

图片来源:微软官方博客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也给出了IE浏览器桌面应用程序的具体“退役计划”:自2021年8月17日起,Microsoft365、outlook等app将停止支持IE11,2022年6月15日,停止支持IE11桌面应用程序。

不过这个消息也并不令人惊讶。去年,微软就宣布微软365应用套件将在今年8月17日起不再支持Internet Explorer 11,包括Office 365、 OneDrive、 Outlook等。

已推出超25年

从辉煌走向没落

1995年8月16日,微软推出IE1.0浏览器,成为了Windows系统第一个默认网页浏览器,至今已有25年。微软利用系统的优势进行捆绑销售,IE浏览器推出后短时间内迅速普及,很快就击败了当时的竞争对手,成为全球市场份额最高的互联网浏览器。到2003年,IE浏览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95%。在过去的25年里曾一度是浏览器界的龙头老大。

从90年代中期到00年代中期,IE浏览器一直是Windows的标配,只要你的电脑系统是Windows,你的浏览器就必定有一个IE。因此IE浏览器是很多80、90后的“启蒙浏览器”,这给很多初次接触互联网世界的网友留下了青春的记忆。

然而时代在进步、互联网在飞速发展,但IE浏览器却似乎慢下了脚步。甚至在 2011年“科技史上50种最糟糕科技产品”中,微软于2006年推出的IE6赫然出现在第11名的位置。

2013 年,微软发布IE11浏览器,但也未能挽回颓势;2015年IE浏览器市场占有率跌破20%,仅有 15.71%,并仍旧逐步下滑。

2015年3月微软确认将放弃IE品牌。自此以后,微软逐步放弃对IE浏览器的支持,并转向Microsoft Edge浏览器。2020年8月,微软宣布其在线服务将告别运行25年的IE浏览器。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根据网络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2021年4月份IE在全球台式电脑浏览器市场上份额不到2%。相比之下,Chrome市场份额超过65%,之后是Safari,份额约10%。

不少用户对于IE的吐槽,主要集中在功能单一,反应迟钝,兼容性不佳等方面。用户最大的直观感受是网页打开速度慢,不支持扩展插件等。尽管尝试了各种功能修正和升级版本,IE的缺陷依然没有很好地解决,连微软自己也承认IE并不是理想的网页浏览器。

如今,这款备受争议的浏览器目前已经没有太多用户使用。很多人更津津乐道的似乎是关于IE浏览器层出不穷的搞笑段子,比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它的“慢”,这几乎成了网友恶搞IE浏览器的灵感来源。

甚至有段子称,IE的功能就是下载其他浏览器。

吐槽归吐槽,但当真要说再见时,又有不少人表示不舍。有网友就表示“小时候玩电脑经常用”“爷青结”…

也有网友表示,很早就不用了

还有网友担心:各种考试报名咋整?

Edge能否重塑辉煌?

IE退出之后,取而代之的Edge能担起重任吗?

Microsoft Edge于2015年推出,在设计之初就是为了取代IE浏览器,重新夺回市场。不过Microsoft Edge是基于Chrome的基础技术构建的。

微软表示,Microsoft Edge比IE浏览器更快、更安全,可为用户带来更现代的浏览体验,而且还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对旧的网站和应用具备兼容性。Microsoft Edge内置了IE模式,用户可以直接从Microsoft Edge访问基于旧版IE的网站和应用。

在Microsoft Edge推出之时,微软表示,Edge意为“处在现代网络标准和能力的前沿”,并且试图推进边界。

遗憾的是,根据Stat Counter公布的2021年4月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谷歌Chrome浏览器是最受欢迎的浏览器,而Edge浏览器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增长,市场份额环比下降,4月份市占率7.96%。随着IE的退役出清,未来Microsoft Edge浏览器能否扭转颓势,只有拭目以待。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中新经纬客户端、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