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2020投资价值洼地之一:艺术品收藏(陶瓷类)
时间:2020-01-03

鑫淼

2019刚刚过去,21世纪第三个十年即将到来,投资理财界的老炮们是不是有一种“时间都去哪了”的感觉?

1、惊鸿一瞥回顾过去20年

20年前跨入新世纪时,投资理财界从业人士的踌躇满志和“千禧年”病毒仿佛就在昨日;06-07年中国股市大牛市,扫地大妈都是民间股神,不少会炒股票的都赚到了3-5倍,还记得当时有几个“认沽权证”3天赚6倍的赌博般的酸爽吗?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惊艳了全世界,但股市却开始跌跌不休,美国次贷引发金融危机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利用外汇市场的极其剧烈的波动把1万美元变成了100万美元,美国投资界神话人物西蒙斯的大奖章基金2008的年收益率居然高达79%!美国开始量化宽松“印钱”,中国4万亿刺激经济带动了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的一波高潮。2009-2010年是新能源投资的高潮,还记得算投资回报率的报表上很多都是算到2020年?(10年之外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太遥远);2011-2012年是艺术品投资的高潮,还记得那两年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供不应求,屡创卖价新高的激情时刻吗?

大家还记得2012这部电影和2012世界末日的预言吧?不管怎么说,说那时中国的投资理财处于一场全民末日狂欢的盛宴也不为过,几乎人人都处于一种赚钱的幸福之中----但这种赚钱是与腐败深度关联的,中国的腐败已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

2013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开始大力反腐,艺术品、奢侈消费相关的行业急剧下滑。同时经济大环境由于人口红利拐点也走到了拐点。政府在经济改革方面,还记不记得那时候的“克强经济学”、鼓励境外投资、开放资本账户传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终于有了做空机制)等等?虽然别国的经济环境寒风凛凛,但国内除了艺术品奢侈品之外总体仍然不错,2014年到2015年6月股市还走了一波牛市,似乎又重现2007年初的热闹。但是2015年6月股市崩盘的惨烈程度远甚于2007年,这也成了新一届政府调整经济政策的转折点----政府意识到:西方的经济政策拿到中国来未必合适,还是要摸索一条中国自己特色的经济改革之路。此后我们也看到了,外汇部分管制(尤其是防止境内富豪大量卷款外逃造成经济动荡,王首富不听政府的话,断贷只是略施薄惩)、做大做强国企、地产还回光返照了一把。

2018年到2019年大家是真正感到了经济严冬----理财产品比如P2P大量崩盘跑路(其实质是实体企业赚钱难,资产估值缩水,导致投资贬值负收益,理财产品无法兑现给客户的收益承诺,只好跑路)、信托违约、银行出现了破产。其实这些美国1929年大萧条早就出现过,比我们严重得多,我们之前打了兴奋剂似的发展速度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才是社会发展本来的面目,也就是所谓的“新常态”。我们只是不习惯而已。

2.关于将来的投资理财模式之一:艺术品和古董收藏

艺术品和古董收藏是资产配置的一种方式,但只是较为小众的一种方式,而且通常在资产配置中占的比例也不高(个人兴趣爱好除外)。

这是由它的特殊性决定的----

1.懂艺术品的人不多,能鉴别古董的人就更少了,本着投资“不懂不投”的原则,多数人选择观望或放弃。

2.持有周期较长,基本上要做好8到10年的准备,才能体现出其增值的价值。

3.其价值评判没有一个简明清晰的手段,不同形势下的市场价格差异较大,因此想要获得一个理想的变现价格,需要耐心地等待时机。

4.它不太适合普通老百姓。因为它不可能在资产配置中占较大比例,只适合于千万以上现金资产的人群。

但是艺术品和古董投资又有非常诱人的一面,一旦眼光看得准,选择的入场时机较好,投资回报非常高。10-20年有5-10倍的回报是很常见的。

当然有人会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投资回报达到这么高的也很多。比如2000年前下海做生意,2000年以后买房子。

但是到了2018年,你还能列出哪怕是一项高投资回报的大众性理财方式吗(除非你在某些特殊的环境下)?

首先,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小型私营企业的生存变得日渐艰难。很多行业已经形成了几家巨头垄断,赢家通吃的局面。除非你处在AI、区块链、互联网等风口上,否则你会发现做点小生意赚钱真的非常困难。

其次,还想靠房地产挣钱?已经基本不可能了。炒房子与国家政策相违背,靠收房租你会发现资产收益率5%都不到。

民间高利贷、P2P能达20%。但请小心血本无归!现在到处是跑路的,“你看的是人家的利息,人家看的是你的本金”。原因很简单,现在哪有什么生意有那么高利润的?

那买信托喽?起码10%是比较稳的。否!从18年起信托也不能说就稳了,现在信托不保证兜底,违约的也不少。不过总的说来,在风险和收益率的折中下,信托还还是相对较好的无奈选择。“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房地产的全民盛宴已经结束了。

“只有你的眼光比别人看得更远,你才能赚到钱”。

现在回过头来,冷静的观察艺术品收藏,它其实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真正能走进历史的艺术品,其价值永远处于上升阶段。尤其是现在,暴利的全民盛宴已经远去,而你至少需要10%的年化收益率来对抗10%的通货膨胀,你会发现你不像过去那样容易选择了。

2012年是中国艺术品的鼎盛时期,很大程度归功于它作为高额礼品的载体,比送现金和房子安全得多。一件艺术品,你说他是正品他就值几百万上千万,你说它是赝品它就一文不值,也就作为陶冶情操而已。

但随着国家大力反腐,艺术品市场急转而下,降至冰点。经过五年的大萧条,艺术品的价格已经跌至谷底。而19大之后,新一届政府的五年任期内,锐意改革的力度之大将会超出你的想象,文化产业将面临着复兴的大好机遇。

因此,现在的艺术品收藏应该是最好的出手时机----价格在谷底,希望在眼前。

百年复兴中国梦,其核心之一就是文化产业。2019年艺术品收藏略有复苏,当然这也是被逼的----各种理财产品的崩盘跑路,实体经济赚钱难,连最后的稻草“房地产”也开始下滑了,余钱实在是不知道往哪去,挤出效应迫使一部分钱流向了艺术品。

我们参看“2019胡润艺术榜”,已故艺术家作品成交额第一名28.8亿元,第100名4580万元;在世艺术家,第一名8.8亿元,第100名682万元。绝大多数是画国画的,少量画油画的,有2个搞雕塑的。

我们发现一个情况,中国的英文称呼China,又可翻译为瓷器,陶瓷艺术应该和国画一样,也是中国国粹,上榜艺术家中竟然没有一个搞陶瓷的?难道是陶瓷只是工艺美术,其艺术价值和国画没有可比性?

非也,这正是我们要说的核心:陶瓷艺术品处于价值洼地!

3.陶瓷艺术当前在整个中国艺术界的地位和格局

用两个字可以概括“惨淡”,说的积极一点“黎明前的黑暗”。先不说胡润2019艺术榜找不到陶瓷艺术的踪影,即便是在陶瓷艺术界内部,中国目前也是西方“现代陶艺”占主角。

为了便于了解,这里普及一下陶瓷艺术的分类。主要分为3大类,陶瓷装饰设计(偏工艺品,古代的陶瓷主要归为此类)、陶瓷绘画(将绘画艺术移植到陶瓷上来)、现代陶艺(源自于西方,就是那种偏抽象比较难看懂的那种,80年代中后期美籍华人陶艺家李茂宗引入大陆,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做了推广促进,现清华美院陶艺系掌握话语权,兼任美协陶艺艺委会)

2019年9月13届全国美展,其陶瓷艺术板块第一次放在了瓷都景德镇,本来是件好事。但是主展馆几乎清一色现代陶艺,只有稀稀拉拉几件陶瓷绘画作品放在偏僻角落。而景德镇的强项就在陶瓷绘画、陶瓷装饰设计,这就有点打脸了。(虽然为了平衡矛盾,为景德镇艺术家搞了4个相关的平行展,但与主展馆相比份量差太远)

看不起景德镇艺术家?(包括几万外来的“景漂”,他们来景德镇主要想用陶瓷为载体从事绘画),况且唱主角的“现代陶艺”还是西方舶来品,全球话语权在西方,没有什么中国元素(不管搞现代陶艺的怎么辩解说经过了中国艺术家加入创新元素,其作品就是很难分出是中国人做的还是外国人做的)

这激起了景德镇一些实力派艺术家的愤怒,首先是陶瓷大学退休教授钟莲生站出来,发表了一篇“给中国陶瓷界的一封公开信”,然后熊钢如教授也回了一篇“熊钢如致白明先生的一份公开信”,章朝晖写了一篇“十三届美展陶艺与瓷画审美的反思”,洪巧俊“画大力气争来的的国展打了千年瓷都的脸?”,小谦堂“钟莲生先生,你揭开了谁的遮羞布?”,等等。

其中一篇陶瓷大学一群学生联名写的“现代陶艺不能作为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方向”将这种争论引入到国家政策层面。文章引用了习主席2014年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过万言,应该是近些年中央就文艺工作的指导精神),指出现代陶艺不属于中华文化的“本根”,由于老百姓不容易看懂,也不符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它怎么能成为中国未来陶瓷艺术的主流呢?我们有自己的特色东西“陶瓷绘画”,为什么不能倡导它呢?文章讲的很有道理。

这里反驳派也许会说“怎么能拿政治来压人呢?”、“要比就比艺术性!”那么这问题就来了,艺术这东西,衡量标准比较难统一,有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的嗓门大谁有理”的味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钟莲生教授又写了两篇文章“中国陶瓷艺术该走向何方?”、“闭嘴!别再奢谈空洞的现当代艺术观念”,对西方现当代艺术的来龙去脉、问题、何去何从做了深入剖析和批判,指出“20世纪的艺术要到21世纪重新检讨”。

4.未来陶瓷艺术在中国美术界将会是什么地位?

陶瓷绘画将会和国画并驾齐驱,成为能代表中国美术界的两张名片。这是有一定依据的。

建国以来,由于历史原因,陶瓷一直被当作工艺品,甚至没进入中国美协。但是随着工艺的进步,陶瓷作为艺术的载体之一,其表现力已经能够达到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宣纸(中国画)和油画布----现在国画和油画的技法都可以在陶瓷上展现,而陶瓷上那些流光溢彩的釉色机理,国画和油画却表现不出来。

那么现在的一些陶瓷上的国画风格、油画风格作品是不是在艺术水准上达到了国内顶尖的国画、油画水准呢?应该说不多,但在逐步接近的过程中。这个原因较为复杂。

首先就是历史工艺水平的问题。近百年已经故去的陶瓷艺术家首推王步、珠山八友,但他们那时的陶瓷工艺不如现在这么先进,其作品尺寸都很小,没有恢宏的巨制,难以充分发挥展示其水平,因此其作品的艺术价值也就不能和国画泰斗齐白石、张大千等人相比。

改革开放后出现了一批实力派陶瓷艺术家,作品尺寸大了不少,也有一些力作出来。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水份参差不齐,有不少名声和作品的艺术价值不对等的问题存在,市场有困惑。另外,能接近或达到国内顶尖当代国画、油画家水平的人凤毛麟角。更为不巧的是,在后一辈中青年艺术家(1960年之后出生的)中能接班挑大梁的几乎没有,现在能代表陶瓷绘画艺术顶尖水准的还是那几个老一辈艺术家。

中青年一辈有几万景漂在景德镇,想将国画、油画技法在陶瓷这个载体上进行融合,搞点创新出来,这个思路是没问题的。但是顶尖的国画、油画家没怎么来,或者说有的来玩一票就走了,因为他们的作品有市场,不需要再在陶瓷方面冒险。超写实油画大神冷军就来过景德镇,尝试在陶瓷上玩玩票,但观其陶瓷作品以写意为主,而不是其擅长的超写实。这道理其实很好理解----陶瓷要比油画多一道烧制程序,画一幅呕心沥血之作很费精力,万一工艺掌握不到位烧出哪怕一点瑕疵,整个作品就废了,风险太高。再说精通陶瓷工艺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国内国画、油画的市场比陶瓷大得多,所以顶尖的国画、油画家不愿意或者说没必要进入陶瓷领域冒险。

此外,艺术类陶瓷以景德镇为中心,而景德镇地处偏远,和位于北京的清华美院相比,人家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清华美院陶艺系在美协陶艺艺委会独占鳌头,没有竞争对手。而他们由于历史原因,又是力主现代陶艺的,这才是2019全国美展陶艺展上现代陶艺一家独大的根本原因。但现代陶艺显然不能代表中国的陶瓷艺术,因为它不是我们的“本根”,不符合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指导精神。这个矛盾要将来若干年去慢慢解决,但这是矛盾也是机会!

实际上,传统的油画、国画已经基本走到了天花板。当代国画家画得再好,能超过齐白石、张大千、吴昌硕、徐悲鸿等人吗?油画家就别说了,油画一直是欧美唱主角。所以,他们要想有所创新突破,必然要寻找新的绘画载体。而陶瓷,由于工艺的进步,目前已经成为最佳的选择。只不过需要时间和契机,让顶尖水平的画家能沉下心来学习掌握陶瓷工艺,然后在陶瓷上创作出顶尖艺术水准的陶瓷绘画。

这个契机,似乎已经到来了---- 2019年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印发《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战略定位是“两地一中心”,即把景德镇建设成为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将在3年内投资1035亿元,李总理都亲自来了。

这说明什么?陶瓷艺术才是我们的“本根”之一,也是机遇和价值洼地。以前它在中国艺术领域的地位就像是“后娘养的”的儿子,现在终于看到曙光了----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5.如何在陶瓷艺术的价值洼地淘宝

那么,选择什么样的艺术品最好呢?我们提供几点参考----

1.一定要选择能进入历史的艺术家。站在行业最顶端的领军人物,其作品永远在上升阶段。而进不了历史的,其作品最终将被历史湮没,变得毫无价值。

2.一定要选择实力派艺术家。光看那些所谓的大师名头、机构头衔,那你得赌你的运气了,但基于十赌九输的原理,还是不要冒险了。你起码要找个艺术水平顶尖、人品好的的做向导。

3.作品最好要雅俗共赏。不建议你选择后现代风格的作品,一是你肯定看不懂,另外请你记住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著名批评家格林伯格曾经说过的一句话,“20世纪的艺术要到21世纪重新检讨”,格林伯格是有眼光的----艺术是服务于人类的审美,脱离了美感的“所谓”艺术品,生命不会很长。

历史总是螺旋式上升的,中国的陶瓷艺术,经历了曾经的辉煌、没落、边缘化,现在由于工艺的进步、国家的扶持,似乎又看到一丝曙光。我们坚信,陶瓷将来必然会是和宣纸、油画布齐名的绘画载体。顶尖陶瓷艺术家作品的艺术价值必然不会输于顶尖国画家、油画家(虽然现在有着10-20倍的差异)。

最后,笔者用一句话总结过去20年,展望未来20年: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