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当代最具实力书法家童心田老师作品赏析
时间:2019-08-06 来源:百姓资讯网

    童心田:字思飞,河南沈丘人,生于乙未年重阳节,研究生学历,师政委,大校军衔。

    历任新华社记者、《解放军报》编辑、《人民武警报》主编、《国家书画观察》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副院长、中央电视台中视频道书画院副院长童心田作品

    现任中央国家机关书协理事,香港特别行政区书协副主席,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评论会主席。出版书画评论著作12部、300多万字。

    其作品重韵尚法,以行草见长,先后被国家版权保护中心批复为童式书法,并给予专利保护。被国家邮政局印成邮票,全国公开发行。被国家外交机构,授予国礼艺术大师称号。

童式书法  承古开新

文/苏士澍

    近年来,作为领跑中国书法艺术的童式书法的创始人,童心田所取得的成就为现代书法创作增添了光彩。从他的作品中,你会发现他的书法字字连缀,若云起云落,似胸中神兵百万,在奔袭中鲜活,在鲜活中焕发无穷动感和奇异魅力。书法之豪迈,可谓力与美的和谐,刚与柔的统一,自然与心灵的交融,字里行间透露出童心田先生的精神气质,反映出他身上那种纯粹、真诚的艺术家气质。细观童心田的书法作品,可以看到他的书法有着这样的特点,“重韵尚法,和谐有致”,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其书法承古开新,讲求“阴阳和谐”。

    他说,书有书道,不继承传统不行,不在继承中创新也不行。历经几十年辛苦探索,执着追求,提出书法要讲究“三法”。所谓“三法”,一是“有法必依”,就是要严肃地学习、研究、继承传统。二是“知法犯法”,就是要师古不泥,扬弃传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三是“法外求法”,就是融汇贯通,独辟蹊径,形成时代的风格。因此,他创造出中国书法界独一无二、独具特色的童式书法,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批复和业界的赞扬。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童心田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