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赵云虎走进《大国商道》 探讨创新与工匠精神
时间:2017-07-12

   有人说创新跟工匠精神似乎没有什么关系,创新讲究的是变化,而工匠精神讲究的是重复和单调。那么这二者之间到底存在着怎样的联系?近日,深圳市可派国际时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赵云虎先生做客大国商道,对话著名主持人姚雪松,深入探讨创新与工匠精神之间的关系。

  本世纪初的十几年,可派董事长赵云虎先生带领可派系企业获奖无数。作为人文学者兼商业实战战略专家的赵云虎,博览群书,学貫中西,文化涉及之广阔无所不包,整个人文文化甚至自然科学前沿思想,特别是大师级理念与学说。站在高端顶层,赵云虎先生对事业总是精益求精,处处追求卓越极致。锐意打造中国的顶级服务平台。

  在访谈中,谈到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讲基本上我们的命脉就是创新。我现在是第三次创业了,过去我们最早的时候是做这个叫是什么?做娱乐、做餐饮、做房地产,很多各种各样的生意都在做,但是每一次我在做生意的时候我都希望做得和别人有不同,要有个很重要的价值给到别人。那么到达了后面我们做时尚,我也是把时尚最早的批发,后来做到专卖,最后做成国际买手。从一般的品牌做到奢侈品的这样一个方向。所以企业不停地在给自己提要求,那么到现在第三个阶段我们当时也是很多人做互联网,微互联网,我整整地耗了九年的精力。我认为好的东西绝对不是用快的方式能完成的,它必须需要一个慢工程序或者精雕细作的过程。所以说我们一直坚守这一点。后来我才发现我最早的那个互联网的一般交易结构是根本没办法完成所谓的这个奢侈品的,后来我们又创建了一个O2O的结构。后来我发现有人也在做我的O2O了,甚至有的是跟着我们的思路去走的。它走得比我快,来我现在我们另辟蹊径,我们进入了大数据,我才发现原来大数据领域的高科技可以实现奢侈品领域的那样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搞一个什么呢?叫做精准属性数据百科。对产品的品质进行全面的评估,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某一种点评上面,而是多维度地对产品进行这个评估。这个在现代技术上面它是可以实现的,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而且通过这样的一个追溯和实现,反过来它可以推动我们的大数据去解决这种更加精深的问题,而不是只是解决这个简单的问题。所以这是一种这个我认为社会的思想方式要改变,不能说这个东西快完了,其实我认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对于产业有无穷大的空间。一定要抱定这个思想你才可以真正地达到最佳的境界,超越别人。”

  谈到企业家的创新之路,赵云虎先生说:“这个可能跟人的性格有关,因为第一我从小就是学霸,做任何事情虽然可能会有遇到困难,或者社会有那样的障碍,但是一直都走得很顺畅。事实上我们在学业上是很成功的。所以当进入到产业的时候其实没有考虑过会失败,一开始就是要想成功的。只要你抱定你的目标你一定会成功的,你的方向是对的,你的方法是对的,不可能不成功,但是绝对不要用时间来给自己设定说我三年必须成,不成我就怎么样。我们一旦抱定目标一直就做下去,我是抱定这样的方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