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新疆“双减”经验分享: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率已达66%
时间:2021-08-03 来源:百姓资讯网

芥末堆讯 8月1日,教育部“双减”在行动专栏更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和落地经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胡艳桢分别撰文介绍了新疆在“双减”行动中的一系列措施。、

据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有307所校外培训机构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完成注册,目前,合规机构数为300所,尚在整改中机构数为7所。新疆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率已达66%,全区参与学生数80.54万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行动态更新黑白名单

黎兴平表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给学生留作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提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各地统筹合理安排中小学生作息时间。

同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严禁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严禁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课程教育,严控暑假作业总量。鼓励教育家长履行暑期监管责任,引导学生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曾印发《兵团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兵团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关于做好兵团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内容、审批流程及设置标准及监管重点;公布群众投诉举报电话,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据介绍,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有307所校外培训机构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完成注册,并实行动态更新黑白名单。目前,合规机构数为300所,尚在整改中机构数为7所。

2021年上半年,兵团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专项督导,覆盖271所中小学、328个校外培训机构、130个线上培训网课平台。

黎兴平表示,下一步,新疆建设兵团将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双减”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向全兵团推广。

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责任落实、制度保障、家校协同、督导检查、社会监督机制,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的制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对教材研究、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评价等基本教学环节的规范提升,提高育人水平。

黎兴平还表示,要加大督查力度。将“双减”工作纳入兵团对师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师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围,加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公开“五项管理”落实情况报告,对落实不力的依法依规及时进行约谈、通报、问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率已达66%

胡艳桢表示,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在“双减”工作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师流动。强化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规范课堂教学,控制作业难度,控制考试次数,不出偏怪题,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坚持“零起点”教学,杜绝“提前教学”“超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