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教培行业的下一步,怎么走?
时间:2021-06-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山雨欲来风满楼。

2021注定是教培行业的“阵痛之年”,从在线教育营销乱象频遭官方点名,到各大机构毁约裁员风波的持续发酵,再到教育培训监管司的火速成立,对业内人士而言,这一系列消息实在是让人高兴不起来,在加上民间不乏有“彻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等偏激声音的出现,更是让不少从业者倍感焦虑,甚至开始疑惑“教培行业是要黄了吗?”。

教培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会迎来“史上最强监管”?未来的出路又在何方?对于近期教培行业的热点问题,今天,我们不妨来做一个深度探讨。

01

行业监管持续收紧,为什么?

6月15日晚,教育部发布了一条消息,文章不长,但事情不小,其中最核心的几个字是将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

此前,由于教育部门缺少执法功能和执法力量,对于教培领域的监管多以国家市场监管部门为主,但市场监管部门管理的是各行各业,范围广,难免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而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后将会接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校外教培领域的监管职能,也就是说, 它可能同样具有开罚单、责令停业整顿乃至责令取缔的权力。

专门成立一个司局级单位来监管一个行业,力度不可谓不大,态度不可谓不坚决,同样,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教培行业的问题之深,影响之广。

据统计,中国教育培训机构数量已达20余万家,而伴随校外教培市场的井喷式增长,师资造假、管理混乱、虚假宣传、霸王合同、明里暗里与各种校内升学考试勾连等各种校外教培乱象也层出不穷,诸多棘手的社会问题也由此产生。

当然,其他行业同样会存在各种问题,有些甚至比上述危害更大,但为何国家偏偏针对教培行业设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呢?这就涉及到了两个更深层次的问题: 教育公平和教育成本。

1.教育公平

“读书改变命运”一直都是普通人尤其是寒门子弟心中最为坚定的信仰,但近几年教培行业的市场化,却给这一信仰打上了一个问号。

现实情况是,有条件的家庭,在孩子的补课费上一年可以花费数万甚至数十万,他们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像游戏中俗称的“人民币玩家”一样开了外挂,一路优质教育,走上人生的快车道。

一般的小康家庭,只有力所能及的为孩子提供好的环境,他们在有限的条件下,采取减少生娃数量的办法,集中培养一个孩子。

而寒门则更可能陷入“阶级固化”的怪圈,他们负担公立学校的学费往往都捉襟见肘,就更不要说高昂的校外补课费用了。

长此以往,这就会带来商业咨询顾问刘润所说的一个必然结果: “最好的教育资源,必然会分配给最有钱的家庭。”

显然,这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愿看到的结果,也是监管层频频发力的重要原因。

2.教育成本

当前,中国人口少子化、老龄化的趋势已经在社会上形成广泛共识,三胎政策也应运而生,但具体到个人真实的生育意愿,恐怕不容乐观。

而拉低人们生育意愿的,除了传统的生育、养育成本两座大山外,另一座压在人们头顶的大山就是教育成本。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以说是每一个中国家长心中最强烈的渴望,不少父母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对子女的成长和未来进行精细的规划。“肚中听胎教,一岁学游泳,两岁练体能,三岁学英语,四岁上乐高,五岁学画画,六岁学乐器……”以至于孩子一生下来,家长就面临着“鸡娃”“内卷”的焦虑。

而这背后则是高昂的补习费、兴趣班费的投入,也难怪不少家长感慨,养一头吞金兽,真的比养两个自己还费钱,

可以说,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也正是考虑到了这一点, 力争将教育的重心回归到学校教育上,减少家庭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支出。

02

教培行业将走向何方?

在监管新政的影响下,教培行业很可能会迎来新一轮洗牌。

短时间来看,新政对于所有校外机构造成了几乎无差别的负面影响,2-6月,高途集团(跟谁学)、好未来、美股新东方、港股新东方在线均下跌50%以上。

研究相关政策以及两会相关提案后,教育家社区内容负责人frank认为教培机构可以从下列三个大方向出发,以适应新时代需求。

1.规范化经营

从业者要从四个方向全面的规范化经营自己的机构:

①规范资质,从业者要积极申办《办学许可证》、《教师资格证》等官方硬性要求的证书,这不仅是为了迎合国家的监管,这更是教育从业者对家长、对学生负责的表现。而且,越早的办理这些证书,越是拉开了与周边竞争对手的差距,未来的家长一定会更加倾向于正规经营符合国家要求的机构。

②规范收费,从业者要遵守规定收取不超过3个月的学费。全国各地相继开始采用资金监管的形式来控制培训机构收费乱象,相信不远的将来会逐渐普及。很多收取年费的机构要从现在开始布局转型,参考国家的合同模板,优化自己的收费方式,同时加强财务管理及财务风险的管控。

③规范宣传,从业者要避免虚假、夸大的宣传,严格按照广告法的规定开展宣传行为,适当的包装是必要的,超出界限的营销就是欺骗。

④规范行为,从业者要加强对员工言行举止的约束,加强员工的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一切以学员的安全为底线出发,确保学员健康文明的学习环境。

2.回归教育本质

①避免超纲超前教学,从业者要按照国家的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不触碰红线,在此基础上更要密切关注当地3.5km公立校的教学计划,紧紧贴合当地实际情况,再去满足家长个性化的需求,实现在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上的领先,从而形成本土优势。

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从业者要把教学质量当作经营机构的风向标,不唯利是图,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研、师训、教学服务上,只要做好了教学,真正地做到对学生有益对家长有益,我们想要的业绩自然会得到正向的增长。

3.抓住行业趋势

①布局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教育生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改革的重点。从业者要顺应国家导向,升级机构的教育理念,改善教学目标。像艺术、体育、STEAM、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科普教育这些项目是未来的风口,市场需求会不断增大,投资素质教育是不错的选择。

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经过疫情的洗礼和行业的推动,家长已经形成了线上教育的消费习惯,行业和科技的发展让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效果差异越来小。

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在未来不会是对立而战,一定会不断融合,互相补充,共同达成同一个教学目标。从业者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强对硬件和技术研发的投入,转变传统运营观念,积极储备相关岗位的专业人才,借力OMO转型机会建立优势壁垒,提升机构的竞争能力。

同时,以“互联网+教育”突破时空限制,将优质教育资源从课堂延伸到课后,从学校延伸到家庭,从城市延伸到乡村,构建区域线上线下双师混合教学新生态,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03

结语

未来,国家对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细则还将陆续落地,但我们相信, 国家出台任何一项政策,成立相关部门的宗旨,绝不是为了打压一个行业的发展,而是为了维护行业秩序,引导整个行业更加规范、更加健康的发展。

对于教培行业从业者而言,显然不能如临大敌般来应对监管的新常态,而是要抓住机遇趁机蜕变走向成熟。众多的教培机构,需要主动去进行业务的合法、合规和合理性调整,以积极的姿态适应形势拥抱变化,共同促进行业良性有序健康发展。

而教培行业的发展和冲突,也只是这社会的一个缩影,虽然困难重重,但依然有很多人在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