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名师指导:中学物理复习中的三点方法
时间:2017-08-05

  物理这门自然科学课程比较难学,靠死记硬背是学不会的,一字不差地背下来,出个题目还是照样不会做。

  中考物理复习应注意的问题,供同学们复习时参考。

  一、回归基础,分析考查规律

  中考试卷中易、中、难的试题比例为3∶1∶1,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应是中考的重点,但近年来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形式发生了变化,最主要的变化是摒弃了考查死知识的做法,而要求能在具体事件中辨认出该知识或规律。为此学生要做到复习细致,在广度上力争不留漏洞。

  二、注意题型结构,避免生搬硬套

  近几年物理题型的显著变化是多了定性的简答题,少了定量的计算及死套公式的试题。学生对于陌生的简答题普遍存在着不知如何着手、解答不得要领的毛病,再加上简答题的题目很多,出题方式灵活,给中考复习带来一定困难。

  学生复习中要按题型分类,总结出不同的解题方法。

  第一,纵向分类。

  按照课本内容逐一理解概念,把题目归为:力的问题、运动问题、光的问题、蒸发问题、液化问题、浮沉、杠杆、安全用电问题等。每类题目都有各自基本的答题模式。

  第二,横向分类。

  据解答方式不同,可把简答题分为:直接叙述题、用数学语言帮助解答题、需用图帮助解答的问题。对于此类题目学生要认真体会答题的顺序,理解每条答语与题目的联系,多做几道题目,多比较答案就能创造性地答好问题。

  三、联系实际,掌握方法,学以致用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是中考物理试题突出的特点之一。这类试题大多以现实问题立意命题,要求考生通过分析,从实际的物理情景中抽象出物理模型,再从物理模型中分析其中的物理规律,各物理量的变化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在学习中要善于运用物理知识分析生活中存在和发生的事物,学习寻找各种现象与物理知识的结合点,养成认真审视事物的习惯,学会捕捉有效信息,挖掘事物中的隐含因素。

  在这里提醒大家要养成主动探求的习惯,具有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处理问题的方法,无论试题怎样“开放”,都能顺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