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法系车要翻身了?凡尔赛C5X月销近6千,神龙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
时间:2021-12-04 来源:百姓资讯网

一直在边缘市场挣扎的神龙汽车在12月传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好消息。12月1日,东风雪铁龙发布了凡尔赛C5 X在11月份的交付量,为5037台。这款被寄予了厚望的车型终于实现了其扭转法系车命运的重任。实际上在此前预售的时候,凡尔赛就表现出了“热销”的潜质,在预售的时候,其获得了超过10000台的订单量。

尽管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这个订单量还不算多,但这却是法系车近年来,少有的月销超过5000辆的车型。今年9月23日,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正式上市,售价区间14.37—18.67万元。自8月底预售之后凡尔赛C5 X订单火爆,促进神龙汽车销量增长。“凡尔赛C5 X是神龙公司复兴的决定性战役,堪比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神龙总经理陈彬这样评价凡尔赛C5 X。而凡尔赛C5 X在市场上的走入正轨,也成为了法系车走出困境的关键产品。

数据显示,9月份凡尔赛C5X的销量为1259辆,占东风雪铁龙当月总销量的28.73%;10月的销量为2646辆,占东风雪铁龙当月总销量的49.26%。凡尔赛C5 X(参数|图片)的仍呈现上升的势头,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是东风雪铁龙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这款“热销”车型的助力下,神龙汽车实现了销量上的V型反转。12月1日,神龙汽车公布了11月销量数据。数据显示,神龙汽车11月销量为14597辆,同比增长158%,1-11月累计销量达86553辆,同比增长97%,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神龙汽车今年目标销量为10万辆。在最后的一个月,神龙汽车若能保持现有的销量和增长速度,即可完成今年的年销目标。

神龙汽车于2019年发布“元”复兴计划。据介绍,该计划共分为“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分别于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2025年实施,力求将神龙汽车带回健康发展的轨道。今年9月21日,神龙公司召开四季度经营目标达成动员会暨形势目标沟通会,这次大会分设113个分会场,神龙公司全体5000余人全部参会。

而按照此前的预计,神龙汽车如果能稳定在20万辆的销售规模上,则可以实现其生产售后的正常运转,有了反击的基础。按照目前的趋势,神龙汽车可以在2022年实现超过10万辆的销量,这为其进一步复苏打下了基础。

东风雪铁龙自从2014年销量达到32万辆的历史高点后,就逐渐开始走下坡路。2015年年销量为29.8万辆。自2016年以后,东风雪铁龙不再公布年销量数据。有媒体根据乘联会数据计算得出,2016年到2020年东风雪铁龙的年销量分别为25万辆、17万辆、12万辆、5万辆和2万辆。而其背后的神龙汽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2015年神龙汽车年销70余万辆达销量巅峰,而到2020年神龙汽车累计销售新车仅为50267辆。

从2017年到2020年,神龙已经经历了三年多时间的内部改革,实行了多次复兴计划,可虽然动作颇多但疗效并不好。2020年9月2日,东风汽车集团宣布,陈彬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9月17日,神龙汽车召开干部大会,经股东双方沟通,东风公司(集团)党委研究决定,陈彬任神龙汽车总经理。按照东风公司和PSA集团双方约定,神龙汽车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由东风公司和PSA集团轮流选派。

但这一次,法方选择不派驻执行副总经理,这也是神龙汽车发展历史上的第一次。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是对陈彬的充分授权,以确认其能够在神龙汽车中实施改革。商用车为主要业务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的“根”,从该公司调取了高管前来支援神龙,这也被认为是神龙汽车的背水一战。

陈彬此前向记者介绍了神龙汽车目前正在调整的方向:第一、在品牌建设上,PSA每年每个品牌投入专门营销资金持续时间从今年到2037年,分为今明两年、2022-2037年两个阶段。其次,PSA将划拨一笔大额用于支援神龙缓解资金压力,这部分资金将主要放在营销方面,用途不受限制。第三,东风汽车也会在资金上对神龙汽车进行一次大额的帮助。

陈彬曾表示,这一次复兴行动将是神龙的最后一次机会。而此时,中法双方股东也开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终于搁置争议,开始以真金白银的投入来推进神龙汽车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