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守在这里,只为再次相遇 ——民宿房东阿良的H9故事
时间:2020-05-26 来源:百姓资讯网

    时至今日,若有人问阿良经营民宿的心情。他想起的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烁的星光,有些答案,其实早已写在了故事的开头。对于阿良来讲,5月19日是个特别的日子,这是个哈弗H9车主的专属节日“云上露营节英雄故事会”,阿良给大家讲述了他的故事,和他一直期待的相遇。

 

    每往前走一步,都如同探险

    收拾起桌椅,自家民宿结束了一批客人的忙碌,白天它为旅客释放,夜晚它只做自己的归人。

    松涛阵阵,这身在山水间的民宿,低矮的木门和栅栏没有将自然隔离开,因有了大大的玻璃窗,在房间里也能感受到岩石的气韵。民宿经营之余,茶会、雅集成了阿良和朋友们的乐事,青绿山水的新作在画案上缓缓展开,时间和空气让这卷纸有了年轮般的纹理。纸张舒展的动作惊扰了茶席上的蜡烛,恍惚的光影被玻璃反射回来,隔着氤氲,如是太极,又似狂草,让人看得出神入化。宾客的投影在宣纸上,也仿佛回到了魏晋的竹林里、溪山的行旅间。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阿良平淡地说,可能正是感觉如此,所以才有了今天“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无论画中的山还是眼前的山,都是深深的矗立在阿良的心里。峰峦叠嶂的山、万山红遍的山、壁立千仞的山。其实无论哪种山,山的那一边,还是山。“最难逾越的,其实是自己。”这座民宿的房东阿良,在休闲越野圈已经成为领袖级的人物一边看着眼前的哈弗H9,一边说到,“其实每做一个决定,都如同探险。”诚然,从大城市回到家乡,阿良这个决定背后又有多少精神历险。

 

    类似鱼的洄游

    当下与过去的重逢,总是陌生得让人模棱两可。此刻坐在民宿的茶室,隔着氤氲的茶气, 

    阿良讲起了在这里看见自己之前被困于城市中,应接不暇、执迷不悟地兜兜转转在自己的“山”中。“突然有个瞬间,感觉要改变了。”阿良说,“类似于鸟的迁徙、鱼的洄游。”

    路不好是一回事,每个人都得走。为他们的现在与未来而走。乘着这辆哈弗H9一路探访、评估,十万余公里的足迹,窗外的风景不断变换,全景天窗上空的星河也转了方向。阿良一路边走边思忖“房子与家”其源头的“关联”。

 

    碾过崎岖,星座也为阿良导航。驾驶哈弗H9,翻过太行、穿越徽州,走牧人的小道、行采药人的野径,岩壁里留下了他们的影子,苍鹰见证了他们的足迹。得益于哈弗H9强大的全时四驱和三把锁的越野助力,在当年李白乘舟将欲行的桃花潭边,阿良找到了他的桃花源。

    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冠状病毒让人隔离的同时,也给我很多重新审视的时间。”阿良说,“有思考就要有行动,我们把民宿种植的农作物通过互联网免费分发给了需要的人。”

    若只是说阿良此举是做公益,他的哈弗H9或许都会觉得有些片面。穿梭、停驻,旁观、记录。多少次的油箱加满再到亮灯、8AT变速箱无数次的换挡、大梁的每一次扭动,都在四条265\60R18的轮胎的细纹里越嵌越深。早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手机没信号依靠车载导航返回城镇,也数不得多少次电子辅助系统在恶劣天气下保证安全,还有更加智能的ACC自适应巡航,以及高效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表现抢眼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很好的燃油经济性。电动踏板在仪式感之外,关键还能让人在野外也能从容地上下车。通风、加热还有按摩功能的座椅,让长途驾驶腰背也不再酸痛。

    如果说L2级别的自动驾驶让长途巡航变得更加轻松,那么CCO低速越野巡航让脱困变得更加从容。功能上的“高低互补”,让我们看到了“自助者天助”这则古语在新语境下的体现。

    不必恋战,一键开启CCO低速越野巡航,电控系统会根据每个车轮的附着力自动分配动力,车辆会慢慢的从深坑中“蠕动”出来,在此期间不用控制油门及刹车,即可实现脱困,大幅节省驾驶者的体能和时间。

    不再向附近车友寻求救援,开始感受哈弗H9的强大脱困能力和新技术的加持。

 

    之前在城市生活久了人也难免自大,看到砂石垒起来的山,就似乎随时可以在三把差速锁和多种越野模式的帮助下轻松翻越。现在想想,不免莞尔。其实,那是用生命垒起了无量之山,幸亏一路上的哈弗H9从没胆怯过,一路披荆斩棘成就此刻的我们。

    正因人的渺小,八千里路上的悲喜、爱恨、福祸、行止、痛痒才值得被人传颂,才会令人惊奇,如今自己的小民宿,只是一个故事的新开篇。

    收到这些粮食的朋友还特意加微信发视频过来,那一刻阿良才发觉,屏幕那头的年轻人仿佛就是当年的自己。抬头看后视镜,坐在哈弗H9车里的阿良,一路上人事的纷繁复杂,都再次扑面而来。重新握住方向盘,还留有当年出发时的余温。调好座椅,阿良与那个当年一心结下心愿的少年并肩无言。“哈弗H9的车辙引我到今天,当年离开是为了今天更好的回来。”

    只缘身在此山中

    阿良用直白、冷峻的笔翻开了自己事业的新篇章。“这里面不只有简单的你和我,还有彼此交织着、互相成就与支持的复杂情感”。对于这辆哈弗H9,更是如此。可贵之处在于阿良把他的哈弗H9从车辆这一交通工具的属性上松绑,拟人化构建了一个属于他们二人的空间。在此语境中,二者刚毅坚强的外表下,不难想象在车内又有多少的心里对谈。

    坐在哈弗H9高高的驾驶室里往外看,人群中中隐现的万千种表情,就像是民宿周边的茂林修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佛洛依德把人格结构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那么在不断地超越自我后,阿良还有没有一个可以回归的、新的本我?

    如一颗种子,默默生长十余载,直到有了现在参天的成就,才被我们惊叹。阿良民宿外的风物随四季变换,但这里的故事不会被人忘记,一路明月相照、一路低吟浅唱,5月19日,来哈弗H9云上露营节,记忆与未来一起熠熠闪光。守候在这里,阿良期待着与志同道合的的人一次次的相遇,一次次的相知与相守。